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畝產316.8公斤!

扎賚特旗刷新內蒙古地區大豆單產紀錄

2023年10月12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7日,內蒙古自治區農牧業技術推廣中心在興安盟扎賚特旗組織開展“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栽培技術暨大豆提質固氮減損增產ARC耦合技術應用測產鑒評”活動,對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家子村大豆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技術集成示范區項目大豆進行現場驗收測產,實收畝產大豆316.8公斤,相比於內蒙古歷年最高產310.5公斤,增產6.3公斤,再次刷新內蒙古地區大豆單產紀錄。

  大豆大壟密植淺埋滴灌技術是扎賚特旗不斷刷新單產紀錄的“密碼”。自2016年開始應用該技術試種至今,扎賚特旗目前應用該技術種植大豆面積已達10萬余畝,不僅保証苗全、苗勻,且比常規灌溉種植節水、節肥,能大大降低農戶的種植成本。同時,2023年在此項技術基礎上運用ARC菌劑也對增產起到了作用。

  扎賚特旗是全區主要大豆生產基地之一,2023年,扎賚特旗大豆播種面積達56萬畝,大豆已經成為該旗第二大主栽作物。近年來,扎賚特旗積極響應國家“穩糧擴豆”的號召,在穩面積的基礎上,科學布局農業生產結構,擴大大豆種植面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同時,大力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用規范化、標准化的方式,科學調優種植結構、科學推進田間管理,將用地和養地相結合,實現土地合理輪作,大幅度提升土地產能,為大豆種植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