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盡自己所能,用青春換青山”

2023年10月10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秋意漸濃的興安盟突泉縣東風林場,成片的山杏樹在陽光下換上“金裝”,泛黃的葉子在藍天映襯下更顯鮮亮。這片綿延的林地,見証了突泉縣荒地變綠洲的奇跡,更承載著全國防沙治沙先進個人、突泉縣林業和草原局造林股股長勾慧妍20余年的堅持與夢想。

  2000年,剛從扎蘭屯林校畢業的勾慧妍滿懷一腔熱血來到突泉縣,被分配到突泉縣林業工作站工作。說是林業站,其實隻有一間低矮的土房。那時,突泉縣土壤沙化及潛在沙化面積佔全縣總土地面積50%以上。站在林業站門口,放眼遠眺全是荒山。此刻,22歲的勾慧妍意識到,比種樹更重要的是治沙,她暗暗下定決心:“盡自己所能,用青春換青山”。

  走進勾慧妍的辦公室,桌上放著兩本厚厚的專業書籍,這是她利用業余時間學習整理的“治沙播綠秘籍”。書角早已經被翻爛,書上寫滿了標注。工作中,勾慧妍善於總結經驗和研究探索,為了探究科學合理的防沙治沙、改善生態的辦法,找到有效治理路徑,她與造林戶學習探討,還向外地同行學習先進典型經驗做法。一年中,她有大半年奔波在全縣9個鄉鎮的造林地塊。

  春季是林業人最忙碌的季節,勾慧妍白天下鄉實地踏查地塊,適地規劃合理的造林樹種,就不同立地條件、不同區域造什麼林提出合理化建議,晚上回來就編制可行的作業設計。

  “比如我們在‘螞蟻森林’公益造林項目中,選擇的樹種就是山杏樹,這些樹根系比較發達,固沙能力強。”勾慧妍說,2021年4月初,突泉縣首個“螞蟻森林”項目暨突泉縣100萬穴山杏公益造林項目落戶東風林場。經過3年的精心管護,如今這片山杏林,不僅涵養了水源、擋住了風沙,同時通過在山杏樹上嫁接大扁杏,林下兼種藥材,進一步彰顯了造林育林帶來的經濟效益。

  位於突泉縣突泉鎮城西的額木特山,曾經荒漠化嚴重。春秋兩季,狂風挾帶著黃沙侵襲著縣城。13年前,為了保護生態、防風治沙,勾慧妍帶著興泉林場有限責任公司120多名職工向石質山宣戰。

  “從2010年開始,我們用10年時間,完成造林1000余畝,項目總投資7000萬元,當年種下的樹如今已成林結果。”興泉林場有限責任公司技術員孫百忠指著眼前的林海自豪地說,勾慧妍指導職工在石頭山上開鑿了造林水平溝21萬延長米,並採取“移土供養、覆膜保溫、滴灌供水、支架固樹”的科學方案,創造了當年成活率90%以上的奇跡。

  隨著近年來國家重點營造林項目的增多,善於總結的勾慧妍面對過去的成績繼續總結經驗、查找不足。根據目前突泉縣造林難、資源少、成本高等不同難題,她與鄉鎮林業站長、造林戶探討,結合全縣土地資源和林木資源等實際,詳細、科學地編制出造林綠化規劃,為后續國家林業重點工程建設和全縣生態建設的發展提供了基礎數據和依據。

  “‘十三五’以來,我們縣通過人工造林和封山育林,共完成‘三北’五期工程18萬畝,選擇山杏、錦雞兒、文冠果、樟子鬆等為治沙樹種,全縣森林覆蓋率在2015年到2023年間提高了1.78個百分點,有效遏制了科爾沁沙地向北延伸。”談起突泉縣的生態建設成績,勾慧妍如數家珍,突泉縣先后被授予“全國綠化先進集體”“全國生態建設突出貢獻獎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這份厚重的生態答卷上,凝聚著勾慧妍的汗水。從2010年至今,勾慧妍和同事們累計驗收突泉縣退耕還林工程、“三北”防護林工程等國家重點林業項目40余萬畝,書寫並見証了這片土地日新月異的變化。

  回首20多年的治沙播綠之路,勾慧妍早已將荒山上不斷覆蓋的綠色鐫刻進心中:“逐年增綠是一份責任,更是一份期待,我希望盡我所能為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貢獻一份力量。”(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張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