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探索出鹽鹼地生態治理新“稻”路

耐鹽鹼水稻連續5年畝產超千斤!

2023年10月06日07:5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畝產552.1公斤!畝產量成績理想!”“雙節”假期前夕,在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建站五周年暨2023年優質水稻測產觀摩會上,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陽激動地宣布。

  9月24日至25日,來自中國水稻研究所、黑龍江省農科院、寧夏農科院、湖南農業大學、通遼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等7位專家組成測產專家組,在位於烏蘭浩特市和科右中旗的水稻基地隨機選取了3塊稻田進行實割測產。經過測算,香型優質水稻品種“X56”平均畝產594.6公斤、耐鹽鹼水稻品系“興粳17”平均畝產552.1公斤,耐鹽鹼水稻產量連續5年畝產超500公斤,創歷史新高,探索出了一條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興安盟地處北緯46°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帶。2018年,袁隆平院士在興安盟建立了院士專家工作站。五年來,袁隆平院士團隊圓滿完成了“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畝增產100公斤”目標的技術模式,創造了興安盟水稻產量新高。挂牌成立了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分中心、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興安盟試驗基地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選育優質水稻新品系13個、新品種3個,優質水稻新品系、新品種推廣面積達10萬畝﹔袁夢計劃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提升了興安盟大米的美譽度和知名度。

  興安盟科技局局長魏久強表示,興安盟力爭“十四五”期間,再選育水稻優質品種3—5個,累計推廣水稻新品種種植面積70萬畝、建成種源生產基地10萬畝,促進興安盟大米產業規模化、品牌化、融合化發展,以水稻全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帶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李健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