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人居環境整治為“多彩”前旗增顏值

2023年09月20日19:07 | 來源:興安日報
小字號

豐盈流溢的秋季已來,滿袖秋風裡藏進果香、稻香……行走在興安盟科右前旗,過去鄉村“臟亂差”的環境“改頭換面”,如今處處都是“高顏值”的鄉村人居環境。

“我們不只是靠政府‘一頭熱’,而是積極動員全民參與,花小錢辦大事。”科右前旗委副書記、旗長王立東表示,前旗在做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時,不搞大拆大建,而是最大限度保持村庄的傳統風貌。

走進科右前旗阿力得爾蘇木海力森嘎查,百年古榆蒼勁如虯、小橋流水環繞農家、街巷兩邊鮮花點綴……原汁原味、因地制宜,人居環境整治在這個嘎查並不是簡單的修修補補,而是要在現有的條件下,保持傳統特色,尋找最優方案。

村民金小細數著村庄的“美顏模式”:垃圾堆放點改造成了村史廣場,排水渠進行生態修復變成了榆堤水岸,水渠沿線居住的村民讓出2米連成濱水步道……“村集體沒怎麼花錢,就帶著老百姓把這事干成了。”海力森嘎查黨支部書記李永葆說,嘎查被評為了鄉村旅游示范村,未來一定會吸引更多游客來此觀光。

不具備發展旅游產業的前旗居力很鎮紅峰村,則選擇“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人居環境整治方法。利用“黨員街巷崗”網格化管理模式,把全村10個街道劃歸為10名黨員的“責任田”,黨員分批次帶頭參與村庄建設19輪,常態持久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不定期組織發動村民共同參與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天天做、日日做”已成為家家戶戶改善環境衛生的習慣。

“路不堵了,街上干淨了,沿路還種植了各種鮮花,晚上還可以和幾個朋友跳跳廣場舞,帶孩子到廣場上玩一會兒。”俄體鎮團結村村民楊大翠說著這幾年村裡的變化。

人居環境整治不一而同,但最終目的都為改善人居環境。在前旗巴日嘎斯台鄉勤發村,村庄實施的污水治理工程在雨季更顯現出它的排污優勢。勤發村是出了名的養豬村,30戶養殖戶家家安裝了污水存儲罐,實現了污水處理、人畜分離﹔前旗科爾沁鎮平安村村民衛生廁所覆蓋率達100%,全旗170余個村庄近1.5萬戶村民實現“改廁”願望……在前旗,越來越多的“惠民利民”項目立起來,人居環境治理中的盲點痛點被解決,項項服務點亮村民的幸福生活。

這些僅僅是科右前旗做好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的縮影。“整”和“治”僅僅是起點,構建長效管護機制才能使“美、淨、宜、璞”的新農村環境保持長久。有鑒於此,科右前旗創新並推廣了“黨建+定責”壓實責任、“物業管理+綜合執法”提升能力、“宣傳+動員”營造氛圍、“攻堅+監督”確保成果的管理模式。其中,物業化管理按照“物業式管理+村民服務+鎮村兩級監督”的模式,採取“戶分類、村收集、物業公司轉運”的方法,形成衛生保潔長效機制。另外,嘎查村推行的“街長制”管理方式與各戶簽訂“門前四包”責任書,促進鄉村管理從“粗放”走向“精細”。“黨員街巷服務崗”採取黨員包聯“物業公司、保潔員、農牧民”的四位一體方式,聚焦人居環境治理的關鍵部位、薄弱環節,全旗228個嘎查村都已做到變“整治一下子”為“整治一輩子”,持續推進的人居環境整治不斷出新彩、亮新顏,也吸引著一波又一波的游人前去“一睹芳容”。(時秀霞、鄭曉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