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稻米全產業鏈將一粒米做到極致

2023年09月19日10: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祖國的北方,有一片神秘的土地,它被譽為“中國草原生態稻米之都”——那就是興安盟。這裡擁有100萬畝的綠色有機稻田,年產稻米75萬噸,其品牌價值高達180億元。這片富饒的土地,擁有產業鏈健全的大米產業,不斷吸引著四面八方的目光。

如何讓興安盟的大米產業更上一層樓?興安盟給出答案:以平台整合產業,以營銷拉動產能,以品牌提升品質。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全資組建的興安盟大米公司應運而生,它作為指定平台,聚焦品牌運營和產業投資兩大功能,努力構建興安盟大米全產業鏈。

為了提升大米產業的科技含量,興安盟積極引進袁隆平水稻院士專家工作站。在專家們的指導下,已建立了高層次研發平台和產業化推廣平台5個,爭取科技項目5個,獲得各類專利7項,形成技術模式或規程6個。通過嚴格篩選,已通過審定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水稻新品種也有2個。這些科研成果,為興安盟大米產業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科技支撐。

在市場拓展方面,興安盟除了建設呼和浩特、北京興安盟大米館直營店,還打通了山姆會員店、盒馬等渠道進行線下營銷。這些努力使興安盟的大米能夠更快地走進千家萬戶,讓更多人品嘗到這片土地的精華。

面對新消費時代,興安盟積極開發衍生商品,賦予“草原鮮稻 和星星一起長大”的新內涵,提升興安盟稻米文化內涵,開拓大米消費場景,努力將一粒米做到極致,探索大米的突圍路徑。在浙江谷綠的合作下,興安盟成功研發了“興安盟大米”大米布丁、牛奶黑米燕窩粥、大米酒等系列衍生商品和方便食品,不僅豐富了興安盟大米的產品線,也進一步提升了興安盟大米的品牌影響力。

在扎賚特旗好力保稻谷景區的味稻小街裡,游客們品嘗了米寶雪糕、米味冰淇淋、“好粒寶米汁”“好粒寶米露”等特色稻米產品后連連稱贊,好力保鎮依托創新的“鮮米十八吃”系列產品,以及衍生魚米特色菜品,延伸了當地的稻米產業鏈。此外,扎賚特旗還陸續研發出“嶺上興記音德爾大米酒”等產品,並注冊了商標“嶺上興記”,寓意著興安嶺上的產業興旺發達,目前自釀糧食酒系列已開始在線下平台推介銷售,前景廣闊。

最近,興安盟攜手浙江谷綠策劃並實施的“興安盟百萬年薪招聘稻草人”系列短視頻在網絡上迅速走紅。這部充滿趣味性和故事性的短片不僅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更引來了國內21個省份5000多名應聘者的熱烈咨詢和報名。這一活動的全網關注量已經超過了3000萬,無疑讓興安盟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再次得到了提升。

得高端者得天下,搶佔大米市場也是如此。興安盟依托原生態稻米品質,做精做細做長大米產品,主打中高端市場,讓興安盟大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稀缺品,緊俏貨。下一步,興安盟將進一步提升大米價值鏈、供應鏈,力爭讓興安盟稻米產業更上一層樓!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