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立好述職評議考核“硬標尺”

2023年09月17日10: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述”明責,以“評”促干。近日,在興安盟黨政大樓報告廳內,氣氛嚴肅,一場特殊的“考試”——興安盟2023年第二季度落實“兩件大事”暨“三本清單”述職評議會正在進行。興安盟6個旗縣市、盟經濟技術開發區、興安農墾事業發展中心和15家盟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又一次走上“考場”,逐個登台述職,接受“閱卷”“打分”。

台上,述職者們交答卷、晒成績、談思路、定目標。一天的時間裡,用一個個精准的數字、一項項切實的結果說話,展現出推動落實“五大任務”,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推進全盟重點、亮點、難點“三本清單”工作,助力全盟經濟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取得的累累碩果。台下,興安盟委行署主要領導面對面進行點評,肯定成績亮點,直指問題不足,在一言一思、一述一評中擰緊擰實工作責任鏈條。

“興安盟實施‘三本清單’述職評議以來,我們確實感覺到壓力很大,大家時時刻刻想,任務哪些完成了,哪些沒完成,哪些在推進當中,推進到了什麼程度。”興安盟農牧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振林表示,“三本清單”倒逼述職者們擔當作為,把工作標准調整到最高、工作熱情調整到最大、精神狀態調整到最佳、工作勁頭調整到最足。

述職報告幾頁紙,履職盡責大文章。去年以來,興安盟創新改進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履職考核方式,組織實施“考績治庸強擔當”專項行動,開展季度述職評議和項目建設“四季行動”專項考核,確定了649項重點工作、167項亮點工作、86項難點工作,一季度一評議一通報,對排名靠后的地區和單位約談警示、督查督辦。從過去“紅臉、出汗”的倍感壓力,到如今“講問題、明思路”的成竹在胸,述職者們的心態轉變反映的正是述職評議制度建立完善的成果。

在中廣核興安盟革命老區風電扶貧項目科右中旗200萬千瓦風電基地(二期)建設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內部裝飾裝修及升壓站設備安裝調試。

在第二季度的“三本清單”裡,該項目被興安盟發改委列入重點推動的新能源項目名單中。為全力保障項目建設進度,興安盟發改委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強化精准調度,及時解決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推動項目如期竣工、早日投產。

興安盟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谷利民表示,“實”字當頭,“干”字為先,“大考”之后更要實干。 “我們將帶著問題、找准目標,根據每個項目存在的不同問題,安排盟級領導逐個項目進行包聯,讓每一個難點問題都優質高效地得到解決。”

除了開展季度述職評議,興安盟還運用干部考核系統,以動態考核促進干部實干擔當,實施分類差異化考核,以精准考核提升干部干事動力。近年來,全盟共有61人被自治區和盟兩級評為擔當作為好干部,149名苦干實干的干部得到提拔或進一步使用,12人因工作不力受到組織處理,有力推動全盟上下形成競相擔當作為、聚力共圖發展的生動局面。

“下一步,我們將錨定干好兩件大事目標、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落實激勵擔當作為要求,進一步加大季度述職結果運用力度,著力解決一些地區、單位和干部存在的粗、慢、虛等問題,著力營造心無旁騖做實事,動真碰硬解難題,實抓快干爭優先的濃厚氛圍。”興安盟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大義說。(記者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