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2023年昭君文化研討會在呼和浩特市閉幕

2023年09月1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9月16日電 (富麗娟、實習生常予馨)9月14日,“2023年昭君文化研討會”在呼和浩特市圓滿閉幕,來自國內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文博單位、文旅企業的140多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研討會現場。昭君文化研究室供圖

研討會現場。昭君文化研究室供圖

在開幕式上,中國民族學學會昭君文化研究分會副會長王黑小、湖北省宜昌市昭君文化促進會副會長易興國分別致辭。

王黑小對與會專家表示熱烈歡迎,指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需要在發揚傳統文明基礎上進行。昭君出塞的歷史“佳話”,是中華民族追求民族大團結大融合的內生動力。這段佳話貫通長江文明、黃河文明、草原文明,是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脈絡。

多年來,呼和浩特市長期致力於昭君文化研究和傳播,自1988年舉辦第一屆昭君廟會,后更名為昭君文化旅游節並舉辦至今﹔自1999年到今年持續舉辦昭君文化研討會,每年圍繞不同主題從不同角度對昭君文化展開研討,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會議現場。實習生 常予馨攝

會議現場。實習生 常予馨攝

大會主題講演環節,與會專家學者作了精彩的演講。大會主題發言由中國民族學學會昭君文化研究分會副會長王紹東和中國民族學學會昭君文化研究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莫久愚主持並進行點評。

研討會閉幕式由中國民族學學會昭君文化研究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莫久愚主持。研討會期間,國內民族史、文化史、長城文化、和親文化、昭君文化、秦漢史學界的專家學者,會聚首府,共同探討昭君文化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基因與昭君出塞的當代價值與傳承發展。本次學術研討會體現了相關研究的學術水平,將推動昭君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打造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基本內容的“北疆文化”品牌。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