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從“會耕作”到“慧耕作”

2023年09月13日11:4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火熱八月,興安農墾呼和馬場的大片玉米進入收獲期,一望無際的田地裡卻不見一個人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攝像頭、傳感器,它們晝夜不眠不休地時時監測著田地裡的情況。另一邊,在呼和馬場場部的辦公室裡,工作人員隻需要在手機屏幕上點一點,土壤墒情、虫情、水位、氣象等實時監測的數據就出現在眼前。近日,筆者在興安農墾呼和馬場見識到了“科技”的力量。

萬畝青貯收獲

萬畝青貯收獲

在呼和馬場田地間,智能水肥一體化系統、農機作業遠程監管與服務系統等農業生產新技術,讓呼和馬場的種植從“體力”模式轉變為“智慧”模式。

針對傳統的農機作業監管人工抽檢工作量大、檢測效率低、檢測覆蓋面少、精度差等問題,呼和馬場設計開發了農機作業遠程監管與服務系統,該系統集成傳感器技術、計算機測控技術、衛星定位技術和無線通信技術,實現了對農機耕、種、管、收、秸稈綜合利用等農機全程機械化的作業監管,實現了農機作業面積、質量的數據精准監測與作業信息的圖表化、可視化展示,為全場農機作業統計分析提供量化依據,降低了農場農機管理強度,提升了農場農機作業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提到農機作業遠程監管與服務系統,呼和馬場生產部副部長張國亮的話匣子便打開了:“我們這個系統是針對呼和馬場的實際情況設計開發的。這個系統能實現對全場安裝遠程監測終端的農機具的作業位置、狀態、面積、質量和場景視頻等信息的實時監控,方便管理人員利用‘一張圖’對全場農機進行統一管理與調度。農場還配套化開發了農機作業監測助手APP及公眾號,利用手機或平板即可對農機實時動態、作業面積、作業質量等信息進行快速查詢。”

“以前種植100畝地,從耕地到播種,從田間管理到收割,沒有50個工根本干不完,現在有了農機作業遠程監管與服務系統,1個農機手輕輕鬆鬆就干了。”呼和馬場農機服務站白雲峰說。

借助北斗衛星提前對田塊打點定位,規劃最優作業路徑﹔利用攝像頭實時監控作業情況,畫面同步回傳后台﹔通過無人值守氣象站,實時監測空氣溫濕度、光照度、降水量等信息﹔手指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為鮮食玉米地進行了追肥工作……使用北斗導航追肥過的田地,在后台能夠精准地看到施肥的效果和數據,具有效率高、速度快、便於統防統治等特點。

據悉,呼和馬場今年開始使用智能水肥一體化系統,目前,全場共有200畝高標准農田使用該技術。使用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系統,與傳統灌溉相比,每畝地可節約用水超50%以上,與地表施肥相比,水肥一體化系統更是能夠提高肥料利用率在80%以上。

“以前種地,最頭疼的一件事就是給作物追肥了。耗費大量的人力不說,還浪費了不少肥料,提高了種植成本。現在缺什麼肥、缺多少,后台點一下就能看到,100畝的種植面積,隻需要一個人坐在辦公室裡操作一下就能完成追肥。如果種植玉米,每畝地能夠增加收入300余元。”呼和馬場生產部工作人員呂春久說。

智能水肥一體化系統最“強”的一點是能夠按土壤養分含量和作物種類的需肥規律和特點,配兌成的肥液與灌溉水一起,通過可控管道系統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后,利用管道、灌水器等設備進行精准灌溉到禾苗根部。為了更好地發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實現增產減勞的效果,呼和馬場引進新型智能化灌溉系統,153眼抗旱井,安裝磚泥井房145座,整體設計提升了智能灌溉方法,智能監控土壤四情。

為了提高產量,減少人力成本,近年來,呼和馬場立足墾區優勢,把規模化、集約化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主攻方向,用現代科技指導農業生產,先后引進了美國凱斯大馬力牽引車、北斗導航系統、奧地利奧迪博天C4播種機、意大利馬斯奇奧播種機、德國克拉斯青貯收割機等多個高科技設備,讓種地變得智慧化、現代化。

“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利用現有設備,發揮出最大的功率和效率,讓我場農業徹底實現機械化、現代化、智能化,讓職工群眾從土地中解放出來,更好地發展第二、第三產業。”呼和馬場農業副場長孔繁龍說。

從“面朝黃土背朝天”到“手指點一點”,從背著噴霧器打藥到植保無人機“飛入”田間地頭,從會種地到“慧”種地,機械化、智能化和科技化給農業生產注入活力的同時,也推動著傳統農業向現代化轉變。在科技的加持下,興安農墾正以智慧農業跑出農業種植的“加速度”。(包一婧、王萍、高杰、劉博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