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科右前旗:因綠而美 由綠生金

2023年09月13日09: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綠”是興安盟科右前旗最為自豪的家底。

這裡生態資源富集、四季分明、氣候宜人、水質清澈,森林覆蓋率達25.4%,是得天獨厚的天然“氧吧”、黃金旅游帶。林地43萬公頃、草地74萬公頃、濕地3.2萬公頃、100余條大小河流,是祖國北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和不可多得的綠色生態屏障。

守著青山綠水如何過好日子?如何實現產業發展?科右前旗“保綠”“養綠”“富綠”,走出了一條,因綠而美、由綠變金的生態發展之路。

保綠:種好草育好牛產好奶

走進阿力得爾現代草產業加工物流交易園區內,高大寬敞的牧草超市兩側整齊擺放著20余種類型的牧草垛,牧草品種標識及加工成品展示區,前來購買牧草的客商正在選購。

與此同時,在位於額爾格圖鎮的北京修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養殖場內,飼養員正根據新入住的2049頭進口荷斯坦奶牛不同的時期、不同的情況,為它們配置健康美味的“營養套餐”。

“奶牛隻有吃上好草才能產出好奶,隻有好奶才能保証奶產品的質量。”北京修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石玉林說,豐富的草場資源讓他在“草+畜”的產業結構中穩步增收。

暖陽普照,尋味傳統美食。奶豆腐、奶皮子、酸馬奶的濃郁香氣彌漫著……科右前旗傳統奶制品產業園內工人們有序忙碌著。

“我們制作的奶食品用的都是當地的奶源,酸奶是無添加自然發酵的,這樣吃起來不僅健康還能保留傳統的味道。”達來其其格說。

守好生態聚寶盆,蒼茫草原綠生金。近年來,科右前旗圍繞“從一棵草到一杯奶”“種好草、養好牛、產好奶、建好鏈”的目標,全力打造“綠色產業集群”。

養綠:嚴守紅線寸土必“珍”

“滴灌施肥可以減少病害的傳播,在提高糧食產量的同時還能節水節肥。”在大石寨鎮永豐村,種糧大戶高玉廣說。

伴隨著農用地膜的積極推廣,地膜殘留造成的“白色污染”問題日益凸顯。為系統解決這一難題,科右前旗積極謀劃廢舊地膜回收和環保地膜推廣工作,為百姓的農田土壤穿上“環保新衣”。

高玉廣每年都在科右前旗農牧和科技局工作人員的協助下對廢舊地膜進行回收。“以前收完糧食后,大量的廢棄地膜我們也沒有正確處理辦法,隻能掩埋或焚燒,不僅污染環境也影響糧食產量,現在有專業人員協助我們處理,不僅能讓糧食增產增收,使用環保地膜還有補貼。”高玉廣說。

近年來,科右前旗大力推廣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根據以水控肥、以肥調水、水肥耦合原理,全旗推廣應用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5萬畝。通過實施地膜科學使用回收試點項目,落實任務面積25.7萬畝,其中加厚高強度地膜15.7萬畝、全生物降解地膜10萬畝。

與此同時,科右前旗還以地膜科學使用回收項目為抓手,深入開展控膜行動,大力推廣高強度加厚PE地膜和全生物質降解地膜,地膜覆蓋面積和農膜殘留實現“雙減”,推進農業節本降耗、提質增效。

富綠:守綠心 生“綠金”

來到位於額爾格圖鎮萬畝中藥材標准化種植基地,空氣中彌漫著沁人心脾的藥草香味。放眼望去,幾十位村民和機械在地裡行間忙著除草、間苗。在他們的默契配合下,一個個羞澀的“金娃娃”露出它們的本來面目。

秀水青山生奇草,得天獨厚的氣候和自然條件,以及先天的土壤優勢,為科右前旗發展中藥材產業提供了良好的環境。目前,全旗中草藥種植面積達9.6萬畝,並掌握了育苗、田下和林下栽培等技術,成功種植了蒼術、桔梗、赤芍等11個道地中草藥品種,藥材產量達1.3萬噸。

“以前林地沒有收益,現在我們把林地承包給了井泉藥業,不僅有了租金還讓環境變美了,放眼望去,山上成片的綠,真的很漂亮。”額爾格圖鎮村民盧桂琴說。

走進大石寨鎮套海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人頭攢動、機械轟鳴,檸條加工生產線加速生產,檸條經過粉碎加工打包成捆,實現了從原料到飼料的完美蛻變。

“10多年前,大石寨鎮套海村積極推動荒山荒坡治理,大面積的檸條種植使全村的生態環境得以改善,從此告別了雨季時山洪頻頻暴發的歷史。”套海村股份經濟合作社負責人包雙龍說。

近年來,大石寨鎮延伸檸條產業鏈條,一手抓生態一手促經濟,通過構筑檸條綠色屏障,奏響了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的“和諧樂章”。

“我們加工廠建成投產后可年產飼料1萬噸,帶動就業30余人。同時,可輻射帶動大石寨鎮周邊9個村集體經濟發展,使1000戶農民戶均增收2000元。”大石寨鎮套海村黨支部書記白久江介紹,2022年,在大石寨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套海村依托鄉村振興壯大集體經濟資金330萬元籌建飼料加工廠,以檸條為主要原料加工飼料,把生態效益變成了經濟效益。(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薩其茹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