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北疆文化青城印記第一批注解

2023年09月12日10:0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

這座2400歲的城市,這方古老又年輕的土地,歷經滄桑,留下點點印記。

這些印記承載著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它們是文明生息的積澱,是根脈,更是未來。

為打造北疆文化品牌,塑造和傳播好呼和浩特市獨特而有內涵的城市形象風貌,進一步增強城市文化吸引力,樹立文化自信, “北疆文化 青城印記——尋跡文化符號集群”活動於今年初啟動。

梳理呼和浩特市寶貴的文化留存,形成系統完整的5個序列、100個印記的城市大文化符號集群。並把統籌梳理、專業描述的青城印記融入城市建設,深化人們對於北疆文化的認同,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本版發布的是第一批50個青城印記,敬請關注。

第一序列:古風遺韻

大窯遺址

已知世界面積最大的古人類石器制造廠。舊石器時代遺址,距今約50萬—1萬年之間,存在4個不同時期的原始社會文化。証明了內蒙古自古以來就是人類繁衍生息之地,是中華民族遠古文明的發祥地之一。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海生不浪文化遺址

新石器時代至青銅時代早期遺址。遺址東西寬約 340 米,南北長約 340 米,總面積約 9 萬平方米。自治區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海生不浪文化以海生不浪遺址命名,是由仰韶文化、大司空文化和紅山文化在此地相互碰撞、交流交融形成的具有地區文化特色的考古文化。據考証,海生不浪文化的年代大約在距今5700—5000年間。

戰國趙長城

《史記》記載趙武靈王“自代並陰山下至高闕為塞”,塞,就是長城。今天大青山南麓還有戰國趙北長城遺址,這是呼和浩特地區最早的長城,也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之一。約在趙武靈王二十六年至二十七年(公元前300年——公元前299 年)之間由趙國修建。

雲中郡故城

趙武靈王開發北部邊疆“胡服騎射”,在陰山修筑長城,將趙國的管轄范圍擴展到了今天的河套地區,並置雲中郡進行管理,這是呼和浩特地區最早有行政建制的開始。雲中郡治雲中故城遺址,平面呈不規則形,面積約4平方公裡,城牆由夯土筑成,殘高約4∼5米,寬8米。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王昭君墓

又稱青塚,是史籍記載和民間傳說中漢朝明妃王昭君的墓地。依托王昭君墓而建成的昭君博物院,前身為昭君墓文物保護管理所,始建於1981年,是集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展示和社會教育於一體的“一院多館”格局的遺址性博物院。

和林格爾東漢壁畫墓

是我國考古發掘迄今所見榜題最多的漢代壁畫。墓壁、墓頂及甬道兩側有壁畫50多幅,榜題250多條。形象地反映出東漢時期我國北方多民族居住地區的民族關系和社會生活面貌,是研究東漢晚期的政治、軍事、經濟、宗教、思想、文物制度、現實生活等方面極有價值的資料。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盛樂古城

是北魏王朝的發祥地,也是內蒙古境內建立的第一座古都,被譽為“草原第一都”。是探究古代中國北部邊疆歷史以及北方少數民族和中原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歷史文化遺跡。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武川縣壩頂北魏祭祀建筑遺址

是北魏王朝於陰山之巔設立的大型祭祀建筑場所。年代范圍在公元 430 年至 490 年間。遺址分布面積約 10000 平方米。形制清楚、體量較大、保存較好,其形制結構與中國傳統的祭祀禮制建筑一脈相承,是古代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之間文化交流與融合的生動實物見証。入圍“2020年中國考古新發現”和“2020 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豐州故城遺址

豐州城始建於遼神冊五年(920 年),遼金元三代沿用,自建城至廢棄,長達 450 年之久。古城平面呈長方形,東西寬 890 米,南北長 1000 米,正南北方向。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豐州故城博物館全方位反映遼金元時期呼和浩特地區的民族融合、文化交融、建筑藝術、社會經濟發展等狀況。

萬部華嚴經塔

俗稱白塔,是我國現存最精美的遼塔之一。始建於遼聖宗年間(983—1031 年),金大定二年(1162 年)重修。為樓閣式磚仿木結構,八角七層,通高 55.6 米。塔內牆壁上保存了珍貴的多語種文字資料200余條,是研究呼和浩特地方史、北方民族史的重要史料,反映了當時各民族間的關系及社會狀況。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明長城

呼和浩特境內的明長城在和林格爾縣、清水河縣與山西省交界的地方,全長256.93余公裡。沿線關口、烽火台、敵樓、城障、將台、隧道、暗門、水門等長城遺址資源豐富。明長城板申溝段(清水河縣)、明長城小元峁段(清水河縣)2020年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長城重要點段名單。

大召

明朝萬歷年間修建。是呼和浩特歷史上建造的第一座藏傳佛教寺廟。數百年來,一直是內蒙古地區藏傳佛教的活動中心和中國北方最有名氣的佛剎之一。是研究內蒙古歷史、宗教、文化、藝術、建筑等學科的寶藏。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萬裡茶道遺存

呼和浩特作為萬裡茶道上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貨物中轉站,留下了大量萬裡茶道遺存,現存的宗教建筑有大召、清真大寺,住宅建筑有元盛德商號掌櫃舊居,商業建筑有大盛魁總號舊址,見証了在這方土地上不同國家、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間的經濟貿易往來,和文化的融合與交流。

和碩恪靖公主府

是康熙皇帝六女兒和碩恪靖公主的府邸,約於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左右建成,有“西出京城第一府”之稱,建筑形制為親王級四進五重傳統府園建筑,是全國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公主府邸。體現了呼和浩待市的城市歷史坐標和文化脈絡。1989年成為呼和浩特博物館館址。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將軍衙署

清乾隆二年(1737年)按照清朝一品封疆大吏等級規模建造的綏遠城將軍的辦公衙門,先后有79任將軍、20任署將軍、都統在此辦公,新中國成立后曾作為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的辦公地點。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將軍衙署博物院是依托將軍衙署建立的一座古建筑類專題博物館。

第二序列:民俗故事

和林格爾剪紙

被譽為“農耕與草原歷史文化的活化石”,在和林格爾縣流傳廣泛。和林格爾剪紙歷史悠久、風格獨特,具有廣泛的群眾性,是中國北方最具代表性的剪紙文化之一。2008年,剪紙(和林格爾剪紙)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二人台

俗稱雙玩意兒、二人班,是植根於蒙、晉、陝、冀民間的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地方劇種。呼和浩特地區二人台屬於西路二人台。二人台藝術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是多元文化碰撞和交融的產物。2006年,二人台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雙牆秧歌

是托克托縣河口鎮(今雙河鎮雙牆村)土生土長的民間舞蹈形式,已有300余年歷史。雙牆秧歌吸取戲曲中文唱武打等表演藝術,將歷史、民俗、民間文化知識等嵌入其中,是具有黃河文化內涵的民間藝術。2007年,雙牆秧歌被列入第一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晉劇

中路梆子屬晉劇中的一種,流傳於內蒙古中西部地區,也稱“山西梆子”“晉劇”,清末民初傳入內蒙古地區。融入了晉白、京白和當地的方言,表演質朴,曲調婉轉。中路梆子是農耕文化與草原文化相結合的典型,是中國北方重要的戲劇劇種。2006年,晉劇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腦閣

是清朝中期由晉陝等地的移民傳入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一種民間社火表演,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腦閣是由成年男子將1-2名兒童扛在肩上進行表演的舞蹈,是一種極具觀賞性的綜合造型藝術和表演形式。2008年,腦閣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蒙古族金銀器制作工藝

也稱蒙鑲制作工藝,是北方民族在中國傳統金屬工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門手工技藝,包含鏨雕、浮雕、掏空、掐絲花、鎏金、景泰藍等多種工藝。蒙古族金銀器兼具實用性、觀賞性及禮儀性於一體,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民俗學價值。2013年,蒙古族金銀器制作技藝被列入第四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炕圍畫

也稱牆圍畫,是一種在炕圍牆(框)上作畫的民間繪畫藝術。據傳起源於宋代末期,發展於清朝,興盛於民國年間。呼和浩特地區大部分畫炕圍的藝人都來自山西、河北兩省。炕圍畫深深扎根於群眾的生活之中,是一種極具審美的民間藝術形式。2009年,炕圍畫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走西口故事

是明朝至民國時期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移民現象。其中有一路以山西大同、朔州、忻州、太原等為主要遷出地,到達今天以呼和浩特為中心的內蒙古西部各地。走西口對呼和浩特地區農業、商業、飲食、語言、藝術等方面產生了巨大影響,大大促進了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

君子津傳說

君子津是歷史上重要的黃河渡口之一,具體位置尚無定論,有資料記載位於托克托縣和清水河縣交界喇嘛灣處。相傳有一位商人攜帶金銀渡河卻突發疾病去世,津長將商人和金銀一起放入墓中分文未動,為了贊揚津長的高尚品格,該渡口改稱為君子津。這個承載了千年傳說的古渡口,是正直無私、淳朴善良、誠信仁愛的黃河人民的象征。

大盛魁故事

是中國近代商業史上最大的旅蒙商號。由山西人創立,於清朝康熙年間開業,1929年宣告歇業,有200多年的歷史。其鼎盛之時,擁有國內外分號82家,駱駝2萬多峰。“一個大盛魁,半座歸化城”,大盛魁在呼和浩特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第三序列:巷陌時空

塞上老街

位於玉泉區大南街大召附近,全長約380米,建於明朝萬歷年間,距今己有400多年的歷史,是歸化城最重要的商業街之一。老街最早叫朋蘇克街,后來改稱通順街,發軔於明,初興於清,興盛於民國。塞上老街是呼和浩特市唯一保存完好的明清一條街,是第一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

小白樓

(新華社駐內蒙古分社)

位於新城區中山東路5號,建成於1955年,因通體白色而得名。最初為蒙古國駐呼和浩特領事館所在地。1984年,新華社駐內蒙古分社搬入后一直使用至今。這座特色鮮明的建筑,是呼和浩特市一道亮麗的標志性文化景觀。2006年被批准為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

寬巷子

位於回民區,西起通道南路,東至前新城道,長300多米。因早年為呼和浩特市最寬的巷子而得名。寬巷子的飲食文化極為昌盛,著名的老字號和知名店面基本都集中於此,尤其以燒麥、羊雜碎、焙子等為代表的特色飲食深受人們喜愛,已打造成為百年美食街。

白塔火車站舊址

位於賽罕區巴彥街道前羅家營村,建成於1921年,是平綏鐵路沿線的重要車站,由中國首位鐵路總工程師詹天佑先生設計,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白塔車站作為歸綏地區對外交流和經貿往來的重要窗口,經歷過戰火的洗禮,是呼和浩特市經濟和社會發展進程的歷史見証。

興盛街

原名圪料街,因街巷彎曲而得名。東起小召街北口,西至石頭巷北口,長220米。歸化城時期圪料街兩邊商鋪繁多,有剃頭鋪字號“喜順堂”,制作算盤、尺子的“源福泰”和老藥鋪“元泰和”等。1956年更名為有著吉祥寓意的興盛街。興盛街因其迂回環繞且極具歷史文化底蘊,成為呼和浩特市一條特色老街。

老缸房街

北起新城東街,南至書院街,長615米。綏遠城建好后,為了滿足駐守兵民的生活需要,在老缸房街開辦了一些手工作坊,制作大醬、醬油、醋、燒酒、麻糖、糖稀等食品,用大缸進行售賣。1931年,這條街道正式被命名為老缸房街。歷史悠久的老缸房街蘊藏著歸化城的煙火記憶。

通順大巷

位於玉泉區塞上老街南側,長330多米。據傳,通順大巷曾經以范姓商人為名,叫大范家巷。從1956年開始,因為緊鄰通順街(今塞上老街),便更名為通順大巷。通順大巷曾是歸化城繁華的商業街道,明清建筑風格體現了獨特的年代記憶,如今已打造成為吸納全國各地風味美食的小吃一條街。

古豐書院(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

位於回民區環河街33號,前身為1885年設立的古豐書院。古豐書院為第41任歸綏道道員安詳創建,因呼和浩特地區古時稱豐州而得名。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1903年建校,稱歸綏中學堂,歷經百年。此后幾易其名,上世紀80年代改稱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沿用至今。

奮斗中學(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

位於新城區呼倫貝爾南路1號,前身為私立奮斗中學,由愛國將領傅作義於1942年創辦於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1950年遷址歸綏市,1952年更名為歸綏市第二中學,1954年改為現稱。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學建校以來秉承“奮斗”精神,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培養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第四序列:館院記憶

內蒙古博物院

內蒙古博物院是內蒙古自治區最大的集收藏、保護、研究、展示、教育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也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2007年7月31日對外開放,現有藏品150466件套,設置“遠古世界”“文明曙光”等九大基本陳列。

內蒙古美術館

內蒙古美術館始建於1957年,是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建成的首個美術館。新館於2017年8月4日開館,建筑面積35893平方米,由著名建筑師貝聿銘設計,是自治區唯一代表國家征集中外美術作品、開展藝術學術研究、進行造型藝術展示的場所。

呼和浩特博物館

呼和浩特博物館1989年建館,2009年獲評國家二級博物館,是自治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因其頂端有白駿馬凌空奔騰的造型,被市民親切地稱為“大白馬博物館”,是呼和浩特市歷史地標性建筑之一。

烏蘭夫紀念館

烏蘭夫紀念館於1992年12月23日落成開館,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同志親筆題寫館名。紀念館佔地30000平方米,生動翔實地展現了烏蘭夫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不朽功勛,是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舊址

大青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舊址位於呼和浩特市武川縣德勝溝鄉蘑菇窯村東的大青山深處,是抗戰時期通往蘇蒙的紅色交通樞紐、華北抗日戰線的橋頭堡。2009年5月被中宣部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

內蒙古自治區展覽館

內蒙古自治區展覽館是我區第一座大型綜合性展覽場館,佔地面積4.9萬平方米,建筑面積1.7萬平方米,是內蒙古標志性文化建筑,是自治區各方面成就的展示窗口,是開展人民群眾文化活動的重要場所。2023年入選首批自治區級非遺旅游體驗基地。

老牛坡紅色文化旅游區

老牛坡紅色文化旅游區位於清水河縣北堡鄉境內,明長城腳下,是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1937年10月,老牛坡村秘密成立黨支部,是抗戰時期內蒙古在蒙晉交界地區成立最早的農村黨支部,是革命聖地延安通往共產國際前蘇聯的重要通道,是大青山抗日根據地和晉綏邊區紅色政權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五序列:青城風物

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

老牛灣黃河大峽谷旅游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和山西省交界處,是黃河入晉第一灣,長城與黃河在這裡握手。被譽為中國最美十大峽谷之一、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是國家級地質公園、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

大黑河景觀帶

大黑河,是黃河上游重要的支流。呼和浩特市境內河長139.5公裡。大黑河景觀帶山水相依,郊野花帶、濱河步道、親子樂園、露營基地、軍事公園等一同構成功能完備的環城景觀鏈,是休閑身心的絕佳場所。

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區

敕勒川草原文化旅游區位於土默特左旗西部,北依大青山,南抱哈素海,地處“呼包鄂”金三角腹地,交通便利。歷史上曾是中原文化與草原文化相互交融、碰撞的地方,文化底蘊深厚,北魏民歌《敕勒歌》所描繪的就是這裡的景象。

哈素海

哈素海位於土默特左旗境內,是蒙古語哈拉烏素海的簡稱,意為“黑水湖”,俗稱“后泊兒”。水域面積30平方公裡,水質肥沃,濕地資源豐富,有“塞外西湖”的美稱。入選《中國國家地理雜志》“發現內蒙古·100個最美觀景拍攝地”。

烏素圖古杏園

烏素圖,蒙古語意為“有水的地方”。烏素圖古杏園位於回民區攸攸板鎮烏素圖村。烏素圖村建於明朝萬歷年間,距今有300多年歷史,有“紅杏遺村”的美譽,烏素圖杏花被譽為著名的歸綏八景之一“杏塢番紅”。

烏素圖600年老榆樹

這株古榆樹高15米,胸圍6.5米,經歷了600年風雨,仍然高大粗壯、冠形飽滿、枝繁葉茂,被回民區東烏素圖村村民視為神樹。這株古榆樹是呼和浩特市第一株保護的一級古樹,被按照樣板工程的標准進行保護。

青城公園

青城公園位於呼和浩特市中心,總面積46公頃,是集園林景觀、人文歷史、休閑娛樂、健身運動為一體的文化休閑綜合型公園,也是呼和浩特市主城區的天然“綠肺”。據《歸綏縣志》記載,青城公園前身為龍泉公園,始建於1931年。

燒麥

燒麥又稱燒賣、稍美、肖米、稍麥等,是一種以燙面為皮、裹餡上籠蒸熟的小吃。最早起源於元代初期,在呼和浩特的商途茶館出售,后演變成為今天的燒麥。形如石榴,潔白晶瑩,餡多皮薄,噴香可口,民間常作為宴席佳肴。

晉三元

1843年,山西餅匠攜妻帶子隨同走西口大軍進入歸化城(今呼和浩特舊城)淘金,制作山西風味糕餅。餅匠結合歸化城的民俗和飲食習慣,開創了全新的歸化糕點流派,深受百姓喜愛。2021年,晉三元玫瑰餅制作技藝成為呼和浩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北疆文化 青城印記項目組:王靜宇 劉春 蘇昊 趙文萃 李倩 徐躍 蘭天 郭娜 趙敏 達古拉 烏旗 薛騰 金泉 劉墨墨 王志偉 劉春霞 李超然 蘇日娜 見習記者:陳庭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