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西遼河文化研討會在通遼市舉行

2023年08月28日09: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日前,以“比較視野下的西遼河流域文明起源與發展”為主題的西遼河文化研討會在通遼市舉行。

  據了解,此次會議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內蒙古自治區文物局、中共通遼市委員會、通遼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會議邀請了國內知名史前文明研究領域專家學者,圍繞早期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進行廣泛交流,深入開展紅山文化、仰韶文化、凌家灘文化、良渚文化等史前考古學文化的對比研究,將中華文明起源研究同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緊密結合,深入研究闡釋考古材料所昭示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之路和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歷史進程。

  西遼河文化研討會作為通遼首屆西遼河文化節系列活動的主舞台、重頭戲,搭建了一個學術研討、深化交流、集思廣益的大平台,將形成更多創新性、融合性歷史文化研究成果,不斷擴大文化傳播力、地區影響力,擦亮“西遼河文明”人文名片。

  近年來,通遼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講話精神,牢牢抓住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進一步傳承和發揚西遼河文化蘊含的通達求變的創新基因、兼收並蓄的開放理念、和諧共生的價值追求、同根同源的家國情懷,引導全市各族干部群眾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為加快建設現代化通遼注入強大的文化感召力、精神驅動力和工作凝聚力,努力譜寫“西遼河文明”新時代的壯麗詩篇。(記者 薛一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