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內蒙古原創交響曲《草原意象》奏響國家大劇院

2023年08月25日10: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晚,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音樂會《草原意象》在國家大劇院精彩上演,內蒙古原創交響曲《草原意象》用豐富的音樂形象向首都觀眾展現了多彩草原、亮麗北疆。

伴隨著指揮金剛在空中劃出的優美弧線,音樂會在歌劇《白毛女》組曲中拉開序幕,交響音詩《英雄兒女》、交響變奏曲《祖國》在動人的旋律中重溫紅色經典﹔笛子協奏曲《走西口》讓觀眾在悠揚的笛聲中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音樂會下半場,由內蒙古作曲家南飛雁和天津音樂學院陳樂昌教授聯袂創作的交響曲《草原意象》驚艷亮相,通過《奔騰》《婚禮》《英雄》《節日》四個樂章,帶領觀眾感受祖國北疆深邃的歷史和文化,在潤物無聲中描繪出風光秀美的自然景觀、多元燦爛的人文畫卷,奏響民族團結的深情贊歌。

2023年初,交響曲《草原意象》成功入圍中國交響樂世紀回顧暨第八屆中國交響音樂季活動。這部作品由自治區文聯、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聯合出品,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傾情演奏,呼和浩特市歌劇舞劇院參與演出,旨在充分彰顯“北疆文化”魅力,全力打響“北疆文化”品牌。曲作者南飛雁說:“交響曲《草原意象》2017年獲批國家藝術基金大型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以多種內蒙古民歌為基礎,以交響樂為創作手法,將馬頭琴和呼麥融入其中,通過改編創新展現內蒙古的壯美遼闊、和諧安定。”

北京市民王萌說:“整場演出非常完美!我們在《草原意象》中感受到了大草原的生機盎然和壯美遼闊,同時也感悟到了內蒙古音樂之美。”(記者 馬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