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帶村民走上“羊奶飄香”致富路

2023年08月16日09: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天剛亮,巴音布拉格嘎查奶山羊養殖繁育示范基地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奶山羊正在吃著飼草,不時發出“咩咩咩”的聲音,一旁的駐村第一書記李靜和工作人員觀察著奶山羊的生長情況。

  “基地佔地43畝,目前奶山羊存欄量有1100多隻,嘎查養殖戶有32戶。去年,基地產奶量261噸,羊羔出欄500余隻,為村集體創收25.6萬元。”李靜介紹說。

  巴音布拉格嘎查位於鄂爾多斯市杭錦旗,2021年9月,李靜被自治區科學技術廳選派到這裡任駐村第一書記。

  來到嘎查后,李靜了解到,巴音布拉格嘎查早在2016年就開始養殖奶山羊。隨著時間的推移,嘎查奶山羊出現品種退化、疫病頻發、產奶量逐漸降低、存欄數量減少的問題。

  如何提高嘎查奶山羊產業的“含金量”?這成了李靜駐村后思考的“頭等大事”。

  “用科技的力量把奶山羊打造成致富‘領頭羊’,通過產業發展讓農牧民的腰包鼓起來。”明確了發展方向的李靜在2022年春季,為嘎查爭取到700萬元項目資金建設奶山羊養殖繁育示范基地。

  李靜告訴記者,村民可以把羊送到基地集中代養,由專業企業團隊進行統一養殖繁育、營養搭配、疫病防治等管理工作。

  提起奶山羊養殖繁育示范基地,嘎查的養殖大戶圖婭美滋滋地說:“基地這種模式我特別支持,我家80隻奶山羊都放到基地養殖了,去年純收入有4.8萬元,不用自己操心養殖的事兒,等著掙錢就行。我還能外出打工,多掙一筆錢。”

  基地還聯合了內蒙古賽科星家畜種業與繁育技術有限公司、內蒙古農業大學和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計劃利用3到5年時間實施奶山羊養殖繁育技術集成示范項目。該項目的實施能帶來種公羊500隻、基礎母羊3000隻,每年向周邊農牧戶提供繁育純種普系奶山羊2500—3000隻、精液1萬劑,生產鮮羊奶600噸。

  科技引領,讓村集體經濟“活”起來。逐步形成集現代管理技術、繁育技術、營養技術、疫病控制技術於一體的復合型現代化奶山羊養殖繁育示范基地,最終每年將為村集體創收460萬元。擴繁的種羊還可以向外推廣,帶動周邊地區奶山羊養殖業的發展。

  “鄉村振興的關鍵在產業。通過奶山羊產業讓鄉親們的腰包鼓起來,這是最重要的。”李靜說。為嘎查爭取各項幫扶資金累計1400萬元,通過科技成果轉化使奶山羊受孕成功率達到56.7%,帶領專家團隊指導農牧民養殖使羊羔成活率達到70%……李靜帶著巴音布拉格嘎查的村民走上了一條“羊奶飄香”的致富路。(見習記者 方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