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稻魚共生 魚糧雙贏

2023年08月16日09:2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當“一粒米”邂逅“一條魚”,會是怎樣的一幅圖景?

  在呼倫貝爾市阿榮旗千畝稻田生態養魚技術試驗示范項目區,綠油油的水稻被水溝環繞,禾苗隨風搖擺,一條條鯉魚游弋在禾苗間,呈現出“稻在田裡長、魚在水中游”的生動景象。

  “今年6月末,我們在項目區投放了3000斤規格為100—150克/尾的福瑞鯉魚苗。目前,魚苗和水稻長勢良好,項目區安排專人每天巡查稻田供水量是否適宜、田埂是否滲漏塌陷、攔魚設施是否完好以及鳥、鼠等敵害防控情況,綜合監測魚苗生長和水稻長勢等項目實施進展和效果。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還派出專業技術人員,定期進行晒田、防病、除虫等田間管理方面的相關技術指導。”阿榮旗農業事業發展中心主任平翠芝說。

  阿榮旗千畝稻田生態養魚技術試驗示范項目建立稻田生態養魚技術核心試驗示范區15畝,水稻畝產550公斤以上,畝產魚45公斤以上,畝均綜合純收入750元以上﹔建立稻田生態養魚技術示范推廣區985畝,水稻畝產440公斤以上,畝產魚40公斤以上,畝均綜合純收入700元以上。通過稻田工程改造、魚苗投放等技術培訓以及項目實施的示范作用,使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得到有機結合。

  稻魚如何共生並帶來雙贏?

  稻魚共生、魚糧雙贏的稻漁綜合種養技術是綠色農業模式,也是農業農村部推介發布的主推技術。這種方式充分利用了稻田水域的生產能力,在不影響水稻生產的前提下,投放的魚能清除田中雜草和害虫,排泄物還可肥田,水稻又為魚的生長提供了豐富的天然餌料和良好的棲息環境,實現農業綠色化生產,具有顯著的生態效益,具有“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的優勢。

  “由於養魚對水質要求高,水稻不能打農藥、施化肥,產出的水稻和魚更加綠色,提升了價值。在保証糧食畝產的情況下,每畝多收獲魚,為農民增加了收益。”平翠芝表示,這種方式是有機生態農業模式的有益探索。

  據了解,2023年呼倫貝爾市在扎蘭屯市、阿榮旗、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開展稻田綜合種養試驗示范推廣工作,計劃推廣面積4000畝,建設5個稻田養魚試驗示范基地。(記者 韓雪茹 通訊員 李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