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奶酪小鎮秀出特色產業范兒

2023年08月16日09: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月的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白音察干鎮城郊,綠意盎然的草原一望無際。走進蒙根高勒種養殖牧民專業合作社乳清糖制作車間,工人們將糖漿倒入模具並刮勻,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以前我們都是用土方法做奶制品,現在靠著政府扶持政策購買了一批先進設備,不僅節省了人力,而且生產出來的奶制品質量和衛生標准都大大提高了。”正在制作乳清糖的烏雲額日登說,奶香濃郁、軟糯細膩的乳清糖是合作社的俏銷品之一。

  “現在我們合作社日產鮮奶2.5噸,主要生產產品有奶豆腐、黃油、奶皮、酸油、乳清糖等。”蒙根高勒種養殖牧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恩克介紹說,“不久后我們將搬遷到奶酪小鎮,奶制品日產量和生產效益會進一步提升。”

  恩克口中的“奶酪小鎮”是察右后旗結合全旗奶業實際和已有優勢資源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項目總投資額1.08億元,2023年入駐企業12家,達產后預計年加工牛奶10萬噸,年產值達到25億元以上,直接帶動就業1000人左右。

  挖掘潛能,做深做足特色產業文章。作為半農半牧旗,察右后旗奶牛養殖條件具有天然優勢,而且奶酪文化底蘊深厚,搭乘旅游業的快車發展奶業大有可為。今年以來,察右后旗在鼓勵奶制品企業走“精特新”發展道路、拓展延伸特色奶制品產業鏈條、吸引奶業知名企業落戶、整合分散生產經營商戶和小作坊、招引培育奶制品研發人員的基礎上,傾力打造奶酪小鎮,為烏蘭察布市奶業振興示范旗創建工作提供堅實保障。

  不僅如此,作為奶酪小鎮的配套奶源工程,4.2萬頭奶牛養殖項目已獲得批復,現已開工建設。同時,察右后旗圍繞建設綠色優質奶源基地,大力推廣標准化生產和質量追溯體系建設,推動飼草種植、奶牛養殖、乳品加工、技術服務協同融合發展,加快形成“種好草、養好牛、產好奶、樹品牌”特色發展格局。

  據了解,目前察右后旗奶牛存欄量達到8500頭,年鮮奶產量1萬噸,奶業產值達到2500萬元,加工銷售收入實現1070萬元。“下一步,察右后旗將繼續帶動農牧民及返鄉大學生就業,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推動全旗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察右后旗農牧和科技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阿妮爾 通訊員 劉國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