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鄂爾多斯:讓非遺在傳承保護中綻放光彩

2023年08月07日09: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綠樹濃陰夏日長,風暖人間草木香。盛夏的成吉思汗陵旅游區,繁花似錦,綠蔭如海,到處生機盎然。癸卯(2023)年成吉思汗春季查干蘇魯克大典、夏季淖爾大典非遺傳承活動期間,來自全國各地、四面八方的各族群眾,身著盛裝相聚成吉思汗陵旅游區,共同感受悠久的歷史文化和極具特色的民族習俗。

成吉思汗祭典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之一。近年來,成吉思汗陵旅游區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不斷激活非遺融合發展新動能,拓展文化宣傳推廣渠道,推動非遺文化煥發出嶄新的活力。

堅持保護為主,開展非遺傳承工作。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成吉思汗陵旅游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遺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指導,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全面科學保護傳承發展“成吉思汗祭典”文化,辦好“成吉思汗陵文化論壇”,積極申報世界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多措並舉加強傳承人隊伍建設,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現有國家級非遺傳承人1名、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5名、市級非遺傳承人15名,讓成吉思汗祭祀文化代代傳承。充分發揮成吉思汗智庫專家組的作用,充分利用國家、自治區和高等院校資源,有效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產蘊含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找准歷史和現實的契合點,闡釋好成吉思汗文化在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中的作用與貢獻,創新性發展非遺文化,建立起具有時代特征與鄂爾多斯特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發展體系。

舉辦特色活動,打響非遺文化品牌。成吉思汗陵旅游區結合打造“草原秘境 多彩成陵”活動,堅持以群眾喜聞樂見、接地氣的方式創造性、創新性發展非遺文化,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非遺文化的認同感、參與感、獲得感。充分利用各類節慶活動和民族傳統節日,組織各族群眾開展民俗展演、民族歌舞等形式多樣、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動﹔整理出版成吉思汗古籍文獻叢書30多部,進一步規范充實傳統非遺活動內容和儀式,依托成吉思汗“四時大典”,樹立成吉思汗文化品牌﹔全力打造“鄂爾多斯婚禮”,舉辦馬文化節等延伸性民俗文化活動﹔積極推進成吉思汗祭祀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工作,促進中華非遺文化生動呈現,有效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廣泛認同。同時,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廣泛宣傳非遺文化活動盛況,擴大非遺文化的吸引力、覆蓋面。據了解,癸卯(2023)年春季查干蘇魯克大典、夏季淖爾大典非遺傳承活動期間,成陵旅游區累計接待游客、祭祀群眾8.4萬余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000余萬元。

打造文創產品,推動非遺融入生活。讓非遺走進生活才是最好的傳承。為增強游客的文化體驗感,充分體驗“身邊的非遺”,成吉思汗陵旅游區積極盤活特色非遺文化資源,探索開發實際利用路徑,加快推動非遺產業化、市場化發展。依托傳統手工藝品、特色美食等非遺文化資源,推出適合大眾消費的學習用品、服飾等20多種以非遺活動為主的文創產品,受到游客廣泛好評﹔將非遺文化傳承同開展鄉村振興相結合,鼓勵支持當地群眾通過學習傳統技藝,實現生產性就業增加收入,旅游區周邊民族商品、特色餐飲店備受游客青睞。(孫宏民 郭佳麗)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