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牧區老人也有幸福“打卡地”

2023年08月04日09: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牧民的養老服務越來越便利了,這裡不僅有可口的飯菜、娛樂場所,腰酸背痛時還能做理療,別提多幸福了!”家住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左旗的白大爺對家門口的養老服務中心連連贊嘆。目前,該養老服務中心已成為草原深處牧區老人的“打卡地”,日“打卡”人數達到1000多人次。

  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左旗地域遼闊、南北狹長,近8000名老年人居住分散。農村牧區養老服務形式較為單一,多數場所僅限於活動區域開放,日間照料中心等利用率不高……諸多原因導致農村牧區的老年人服務需求未得到真正解決。

  如何更好地滿足老人養老服務需求?聚焦短板弱項,新巴爾虎左旗新建了養老服務中心,著力解決牧區老年人最現實、最迫切的“三餐熱飯”“頭痛腦熱”難題,還在就餐補助政策上,對60周歲以上老年人以及殘疾、低保等弱勢群體提供就餐補貼。

  同時,綜合考慮轄區老年人口規模、就餐需求、服務半徑等因素,支持規范運營老年助餐服務設施的餐飲商戶形成規模和品牌效應,養老服務中心還提供“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送餐服務。

  此外,新巴爾虎左旗還引入蒙醫醫院傳統五療項目,設立問診室,每周固定時間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康養咨詢和蒙醫外治療術,其他鄉鎮級養老服務中心以衛生院為依托,配備專業醫療隊伍和專業護理人員,圍繞“診、療、康、護”4個維度,為老年人提供科學合理的健康監護、康復治療以及全方位的生活照料。(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