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通遼市推廣玉米密植精准調控高產技術面積238萬畝

2023年07月27日09:43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通遼市大力推廣玉米密植精准調控高產技術模式,針對淺埋滴灌、管灌、旱作等不同的灌溉方式,在集成11項關鍵技術的基礎上,突出抓好7個精准到位關鍵技術環節,促進玉米大面積均衡增產。今年,全市建設玉米密植精准調控高產百畝田100個,千畝方125個,萬畝片30個,推廣玉米密植精准調控高產技術面積238萬畝,帶動全市“噸糧田”面積260萬畝以上。

  精准選種。連續三年累計推介發布玉米密植高產主推品種35個,2023年玉米密植高產品種推廣面積300萬畝以上,全市建設看禾選種平台10個,極大地推進了優良品種的更新換代。

  精准整地。良田是應用先進耕作方式的基礎,2011年以來,全市累計建設高標准農田面積1240萬畝,2023年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准農田56萬畝,為糧食增產提供了堅實保障。各類整地機械的引進推廣改善了以旋耕為主的整地方式,深鬆機、翻轉犁、驅動耙、聯合整地機、平地鎮壓等精細整地機具在生產中的應用面積逐年擴大,整地質量明顯提高。

  精准播種。北斗導航播種逐漸得到農戶的認可,合作社、種植大戶等自費安裝導航。整地質量的提升和導航播種的應用,保証了播種密度和播種質量,提高了出苗率。

  精准病虫害草害防控。全市已推廣使用高效噴頭45萬套,裝備高效植保機械約4.5萬台套,精准除草防虫覆蓋面積1800萬畝次以上。建設玉米螟防控示范區110.4萬畝,開展理化除草示范5萬畝,開展除草劑聯合試驗示范4570畝,遴選高效低毒、低殘留+高效助劑除草劑配方3—5個,引導種植戶綠色防控、精准防控,科學減少農藥的投入。

  精准化控。引導農戶在玉米種植密度達到4500株以上一定要適時應用化控技術,增強玉米的抗倒伏能力。

  精准水肥管理。全市水肥一體化面積607萬畝,淺埋滴灌區實現了多次分次施肥。開展肥料效應、化肥利用率等田間試驗示范107個,全市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面積2064萬畝次,水溶肥、液態肥、緩釋肥、生物菌肥、大豆根瘤菌劑、礦源黃腐酸鉀等新型肥料應用面積約300萬畝,提高了化肥利用率,改善了土壤結構。

  精准收獲。大力推廣玉米籽粒直收技術,全市籽粒直收機械從無到有,保有量26台,作業季跨區作業機械30台以上,籽粒收獲面積20萬畝以上,逐步緩解“地趴糧”的問題。(記者 管煒)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