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引人才“活水”潤發展沃土

2023年07月19日09: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要是沒有曉明醫生,阿布和早就沒命了。曉明醫生真是我們的‘健康大管家’!”提起曉明醫生,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左旗嵯崗鎮伊和烏拉嘎查牧民阿布和的妻子掉下了感激的眼淚。

  5年前,基層衛生院醫生曉明給嘎查牧民做體檢時,發現阿布和患有嚴重的肝硬化。由於擔心給家裡增加負擔,阿布和一直舍不得花錢住院治療,病情日漸惡化。曉明不僅耐心解釋相關健康扶貧政策,還自掏腰包幫助阿布和按扶貧政策辦理住院,並簽訂家庭責任醫生協議書,保障阿布和得到及時救助。

  “守護好牧民群眾的健康是我的責任和使命,我願意盡最大的努力,為每一個需要幫助的牧民筑起健康的圍牆。”曉明醫生笑著說。

  近年來,新左旗通過實施“十個一人才計劃”,鼓勵和引導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曉明作為這個計劃中“一旗一醫療專家團”中的一員,用熱心、耐心、精心、細心幫助每一個人。

  鄉村振興領軍型人才是科技興村和智力下鄉的生力軍,新左旗通過實施“一旗一教育專家服務團”“一旗一醫療專家服務團”“一旗一名科技副總”,即3個“一旗一”,為鄉村振興組建起教育、醫療、科技等領域的“智囊團”。

  目前,由17名專業教師組成的教育服務團隊,通過結對共建、骨干教師培養、以研促教等方式定點幫扶旗屬7所中小學校幼兒園﹔由51名專業人才組成的醫療服務團,通過開展義診、送課、帶教等方式,實現面對面、點對點、手把手精准幫扶,提升了基層規范診療能力。

  “咱們嘎查‘兩委’班子有了大學生,有事就給小吳打個電話……”新左旗新寶力格蘇木牧民達日黑言語中透著信任。2020年秋天,吳彥玲看到家鄉發布“一嘎查一社區一名大學生計劃”的通知,便堅定地報了名,最終成為新寶力格蘇木芒來嘎查嘎查達助理。2年來,吳彥玲闊別大城市的繁華喧囂,深入基層一線,積極參與嘎查“兩委”班子換屆、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回鄉后的工作既充滿激情,又千頭萬緒,在基層埋下的夢想種子,正在陸續開花結果。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者’和我一起在家鄉的發展中綻放青春光彩。”吳彥玲認真地說。

  鄉村振興靠人才,要想留住人才,就須在吸引人才、培養人才、服務人才上下功夫。新左旗通過精修梧桐、筑巢引鳳,引人才“活水”解鄉村振興之“渴”。

  新左旗注重培育和發展優秀基層干部,堅持鍛造一支高素質“頭雁”隊伍。通過實施“一嘎查一社區一名大學生”“一嘎查一名金融副主任”“一嘎查一名法律顧問”“一嘎查一名駐村干部”,即4個“一村一”計劃,激發嘎查內生動力。

  與此同時,新左旗還實施3個“一鄉一”計劃,打造特色“人才板塊”。針對當地7個蘇木鎮實際,聚焦特色產業、重點項目,確定“一蘇木鎮選派一名產業指導員、一名科技特派員,成立一個名家工作室”,構建起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鄉村人才隊伍。(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