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小蘑菇長成富民大產業

2023年07月19日09: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阿爾山市五岔溝鎮食用菌產業園區的蘑菇棚,菌菇的芳香夾雜著潮濕泥土的味道扑面而來,菌菇採摘逐漸進入旺季。

  “我在這干了三四年了,一個月能掙4000多塊錢,守家在地的可方便了。”五岔溝鎮富康社區居民王玉杰說。

  從菌棒生產到收獲採摘,食用菌產業充分帶動就業,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活水”。近年來,五岔溝鎮以林業轉型為契機,以基層黨建為引領,加大技術投入和資金扶持,不斷完善食用菌產業園區建設,大力發展食用菌產業。目前,產業園區成功種植黑木耳、白木耳、赤鬆茸、榆黃蘑、滑子蘑、靈芝等10余個品種,食用菌干品總產量達11.2萬斤。

  “五岔溝鎮晝夜溫差大,培育出來的蘑菇、木耳口感特別接近野生品質,我們的產品已經順利通過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認証。”阿爾山市天潤農牧業扶貧發展有限公司職工車玲玲說。

  食用菌產業具有投資小、周期短、見效快的優勢,是一項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於一體的產業,也是林業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中的接續替代產業,已經成為五岔溝鎮重要的特色主導產業。

  目前,產業園區黑木耳產品已成功注冊“悅人耳木”商標,並榮獲“阿爾山市地理標志”認証。構建起食用菌產業“育-產-銷”產業鏈,暢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推動產業轉型發展。

  五岔溝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張寶亮說:“通過幾年的努力,我鎮食用菌產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實現年收益100余萬元,帶動當地居民務工3000余人次,有效增加了本地居民的務工增收。下一步,我們計劃實施食用菌產業園區綜合體項目,在發展食用菌產業的基礎上融合文旅產業,實現特色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同時,不斷推進食用菌精深加工,開發木耳糖、素食木耳、素食米線等系列產品,進一步拉長產業鏈條。”(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