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最高畝產達185公斤,在全國胡麻聯合區域試驗中產量第一

品種“換新”促增產

2023年07月19日09: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進入7月,察右中旗鐵沙蓋鎮下沙蓋村田野裡的胡麻即將進入開花期。陽光下,朵朵蓓蕾成簇成片、含苞欲放,仿佛一片涌動的綠色海浪。

  趁著天晴,村民田文貴早早起床,來到田間觀察胡麻長勢。“今年種了100畝‘內亞九號’,這個品種和往年種的不一樣,更適合用機械收,秋收省事兒。”田文貴看著稈壯苗直的胡麻苗,樂呵呵地說。

  下沙蓋村有著種植胡麻的傳統,田文貴是當地的種植大戶。但是,近年來種植的“煩惱”一直困擾著田文貴。“村裡頭年輕勞動力越來越少,但是種胡麻除草、秋收等需要的人工比種別的作物多,人力成本高的問題難以解決。”田文貴說。

  正在田文貴發愁的時候,察右中旗農牧和科技局來支招:請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的專家來看看,讓他們推薦適合本地種植的新品種。

  2022年年初,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的專家組來到下沙蓋村。經過多次考察研究,根據當地氣候條件,為田文貴“量身”推薦了胡麻新品種“內亞九號”。該品種生育期為90至105天,適宜在陰山北麓無霜期短的地區水旱地種植。

  專家組在胡麻生長的關鍵時期進行現場指導,為田文貴講解化學除草的技術以及機械化收獲的栽培要點。2022年9月的測產結果為田文貴帶來了驚喜:“內亞九號”平均畝產357.35斤,較對照品種每畝增產64.56斤,增幅為22.05%,增產效果明顯。

  胡麻有一個“洋氣”的學名——亞麻,亞麻籽中含有豐富的ɑ-亞麻酸,是人體無法合成,但卻必需的脂肪酸組成成分,對於改善人們膳食中脂肪酸組成、維持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除此之外,亞麻籽中還有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抗氧化肽、木酚素等對人體有益成分,其營養價值在眾多油料作物中十分突出。

  據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國家特色油料產業技術體系胡麻品質育種崗位專家、研究員賈霄雲介紹,“內亞九號”為中早熟型新品種,含油率為43.69%—44.60%,是目前國內含油率最高的品種。同時,抗旱、抗倒伏、高抗枯萎病兼抗立枯病以及適宜水旱地種植的特點,也讓這個品種更受歡迎。據統計,該品種旱地畝產為90公斤—100公斤,水地畝產可達110公斤—170公斤。“內亞九號”從選育方法到品種綜合特性均居國內領先水平,通過了國家和自治區品種審(認)定。

  目前,胡麻新品種“內亞九號”及高產、高效綜合栽培技術,在呼和浩特市、烏蘭察布市和錫林郭勒盟等胡麻主產區的14個旗縣進行了品種試驗和高產、高效綜合配套技術示范推廣。5年累計示范推廣421.2萬畝,取得了顯著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2020年,該技術獲內蒙古農牧業豐收獎一等獎。

  “為了解決胡麻單產偏低、品質差、抗逆性差、產業化程度低等問題,我們通過‘科研+農牧民+企業’的模式,以試驗、示范、技術培訓同步的方式對胡麻優質專用新品種‘內亞九號’及綜合配套技術進行推廣。”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國家特色油料產業技術體系胡麻綜合防控崗位專家、副研究員周宇說,“‘內亞九號’品種最高畝產達185公斤,在全國胡麻聯合區域試驗中產量第一,表現出了較強的適應性。”

  據了解,內蒙古胡麻播種面積為100萬畝左右,居全國第二位。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亞麻研究室根據胡麻產業發展需求,針對內蒙古普遍存在的胡麻品種抗病性差、抗旱性差、單產偏低、缺乏高產高效栽培管理技術等問題,以優質專用、高產、抗逆為育種目標,以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雄性顯性核不育亞麻為母本,首次將輪回選擇法運用到自花授粉作物胡麻上,選育出系列胡麻新品種“輪選一號”“輪選2號”“內亞六號”“內亞九號”“內亞十號”,同時集成配套高產高效栽培技術並推廣應用。新品種及配套高產高效栽培技術在內蒙古覆蓋率達85%以上,助力種業科技自立自強。(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