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未出生牛犢預訂一空 初生牛犢賣到10萬元

養牛能手布和白乙為何這麼牛

2023年07月17日08: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全國肉牛出欄同比增加4.6%,市場供應較為充足,隨著氣溫升高,逐漸進入季節性消費淡季。在“黃牛之鄉”通遼市科左后旗,最多的話題就是“牛價下跌了”,然而,在該旗甘旗卡鎮協日勒台嘎查,記者驚奇地發現牧民布和白乙的牛群跳出了這個市場“規律”限制,保持著上漲的趨勢。

  “布和白乙家的牛犢剛出生就有人出價10萬元了!”

  “有的未出生的牛犢就被外地商人13萬元預訂了……”

  布和白乙是什麼人?他培育的牛犢有什麼亮點,為何讓商家不惜重金購買?

  近日,記者一行來到協日勒台嘎查“布獸醫家庭牧場”,向牧場法人、養牛能手布和白乙“取經”。

  “這是那頭公牛犢的押金。”布和白乙展示了微信聊天記錄。日前,該旗巴嘎塔拉蘇木牧民寶鬆林以10萬元的價格向布和白乙購買了初生不久的公牛犢,並通過微信支付了1萬元押金,雙方約定將公牛犢寄養在牧場8個月,此后由寶鬆林結清9萬元余款,牽回牛犢。

  據了解,布和白乙是當地小有名氣的獸醫,也是飼養乳肉雙產牛的“老行家”。從1998年起,布和白乙開始對本土品種牲畜進行詳細的遺傳記錄,在牛的品種改良上下功夫。

  布和白乙向記者介紹:“我養的都是德國、法國、加拿大的優質品種乳肉一體改良牛。買牛時,要挑選改良程度高的基礎母牛,第一時間作好系譜檔案登記,在每代配種時選擇遠緣的父本凍精,避免發生近交而衰退。”

  為當好牛的“營養師”,布和白乙按照每頭牛2畝青貯的標准,在村裡流轉了100畝土地,種植專用青貯玉米。“日常喂養過程中,除了給牛喂青貯玉米,還要適當添加干草、稻草、精料等飼料,並在稻草上噴洒鹽水,增強牛的食欲、促進消化。”布和白乙說。

  2018年以來,布和白乙根據多年經驗,進一步調整了自家牛群的血統純度。如今,他養的牛既有國外引進的優良西門塔爾牛系,又有經過幾代品種改良的本土黃牛。他養的牛體型壯碩,部分牛的重量能達到2500斤,以品種優良聞名區內外。

  去年10月,遼寧省法庫縣的一位“牛經紀人”找到布和白乙,要購買兩頭大母牛,開口價就是50萬元,但被布和白乙婉言謝絕。這位“牛經紀人”並不甘心,轉而預訂還未出生的母牛犢,開出了13萬元的價格。“牛犢生出來,我第一時間通知你,你看完牛犢再交錢不遲。”布和白乙說。

  憑借出色的品質,布和白乙養的牛一直供不應求。“我現在養的58頭牛中,價格在20萬以上的有13頭。”布和白乙說。

  20年來,布和白乙仔細研究、精心飼養,逐漸摸索出了自繁自育、標准化飼養與乳品加工相結合的發展道路,成長為手端“技能碗”的新型農牧民,先后獲得了全國農業農村勞動模范、自治區人大代表等榮譽。

  “發展養牛業,必須養好牛、養精品牛。”布和白乙說道。

  2021年8月,依托科左后旗發展奶業的政策支持,布和白乙在自家牧場建成了擠奶站和乳品加工廠,形成了集飼草料種植、良種牛繁育、肉牛養殖、奶制品加工與銷售的全產業鏈,年收入超過100萬元。今年,科左后旗決定給予布和白乙的乳品廠15萬元的項目補貼,鼓勵全旗廣大養殖戶向優質、高效的養殖方式轉變。

  科左后旗是全國聞名的養殖大縣,全旗現有家庭牧場799家,養牛專業合作社1969個,去年全旗牛存欄達104.3萬頭。今年,科左后旗緊緊圍繞通遼市建設“全國肉牛產業第一重鎮”這一重大部署,聚焦建設百億級肉牛全產業鏈目標,制定實施了《科左后旗2023年推動肉牛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列出了推進肉牛產業大數據平台建設、建立“一牛一檔”電子檔案等任務清單,著力推動肉牛養殖由數量規模向質量效益轉變。

  通過科學養殖,布和白乙成為了牛市的“不倒翁”,他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隻有不斷提質增效,才能保持更強的競爭力,才能把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得量大質優。(記者 月英 鮑慶勝 薛一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