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查干沐淪河畔兄弟情深

2023年07月15日08:2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李永合給孟和那順家的牛添草。記者 伊舒妮 攝

  盛夏時節,蜿蜒的查干沐淪河靜水深流、波平如鏡。

  在查干沐淪河北岸,有兩個毗鄰的村庄。一個是巴林右旗查干沐淪蘇木查干沐淪嘎查,一個是林西縣五十家子鎮轎頂山村,它們山水相依,琴瑟相和。

  因為在地理上毗鄰,兩村村民自古交往密切。

  時下,農事繁重,查干沐淪嘎查村民孟和那順家正忙得不可開交,於是轎頂山村村民李永合第一時間趕過來幫忙。李永合奔忙在孟和那順家的羊圈牛舍間,一會兒給牛添草,一會兒給羊喂水,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從額頭滾落下來。

  “他有困難就找我,我有急事也找他幫忙。二十幾年來,我們雖然不在一個村,卻早已處得親如兄弟。”李永合告訴記者,那年,孟和那順家蓋新房,從鋪地磚、砌院牆到裝修,都是李永合幫著干。前不久,孟和那順親戚過世需要辦理后事,他又把家裡1000多隻羊、150多頭牛放心地交給李永合來喂養。

  查干沐淪嘎查有常住人口125戶273人,其中蒙古族人口佔2/3﹔轎頂山村有常住人口216戶467人,其中漢族人口佔83.4%。

  多年來,兩個村庄在快速發展變遷中,有諸多事務需黨支部之間經常溝通協調。

  轎頂山村黨總支書記寶革梅,她作為蒙古族干部在漢族人口居多的行政村當書記﹔而查干沐淪嘎查黨支部書記王建軍,作為漢族干部又在蒙古族人口佔大多數的行政村當書記,兩位書記為各自村的群眾日夜奔忙著。

  這一天,他們再次如約見面,溝通協商兩村工作。

  “咱們聯合舉辦的主題黨日活動,不僅讓兩村農牧民增進了感情,也讓他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黨的民族政策,鄉親們都說辦得好。”

  “既然鄉親們樂意,最近再搞一次共建聯創活動,如何?”

  “當然好啦,那咱們抓緊辦!為拉近兩村關系再添把火、加把勁。”

  寶革梅與王建軍一拍即合,他們有信心把兩村共同的事辦成辦好。

  因為兩個村庄緊挨著,早年間,農牧民之間也鬧過小矛盾。村民圖門桑說:“當年,查干沐淪嘎查的30多頭牛跑進我們村玉米地,踩踏了青苗,情急之下我們就把牛都圈了起來,向他們嘎查喊話:不給相應的補償就不歸還牛。事情僵持著,寶書記一邊和牧民溝通,一邊勸說本村的村民,給他們講鄰裡相處之道,苦口婆心勸了好幾天,最后村民們聽了寶書記的話,把牛如數歸還,查干沐淪嘎查的牧民高興地把牛趕回去了。”

  2020年,寶革梅擔任轎頂山村黨總支書記后,立即在村裡組織成立“石榴籽”宣講隊,並擔任宣講隊隊長,吸納14名不同民族的志願者,經常走村入戶,將民族團結政策送到各族群眾心坎上。同時,建立“一二三”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打造調解陣地,力爭把村民之間、鄰村之間的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漸漸地,轎頂山村與查干沐淪嘎查之間的關系越來越和諧了,農牧民之間的來往也更加密切了。

  “現在,我們嘎查的牧民會主動把牛羊糞送給鄰村的農民,農民也會把秸稈無償送給牧民,鄰村之間再也沒有小糾紛、小矛盾,相處得越來越融洽。”王建軍高興地說。

  山水相依,血脈相連。林西縣與巴林右旗歷來交往交融密切,尤其是隔河相望的林西縣官地鎮、五十家子鎮與巴林右旗索博日嘎鎮、查干沐淪蘇木結下了兄弟般的深情厚誼。

  今年,林西縣與巴林右旗借助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這件大事,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努力打造“一河兩岸——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帶”。索博日嘎鎮與五十家子鎮舉辦跨區域共建聯創活動,促進資源共享、合作共贏﹔查干沐淪蘇木與官地鎮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就業、醫療、生產方面加強合作,互利互惠﹔查干沐淪中心小學與官地小學簽訂“各族青少年雙向交流”聯建協議,以“大手拉小手”師生結對幫教等多樣化互助互學活動,把民族團結教育從娃娃抓起……

  “我們將以民族團結進步跨區域共創聯建活動為載體,與巴林右旗搭建起兩地民族團結進步‘連心橋’,深化民族團結、鄉村振興、產業項目、文化領域等方面交流合作,一道開啟共同富裕新征程。”林西縣委統戰部部長韓偉鵬說。

  民族團結一家親,似錦繁花相映紅。今天,查干沐倫河兩岸,頻頻結出民族團結碩果,人人爭做“石榴籽”的良好氛圍愈加濃烈,“中華民族一家親”的似錦繁花正在查干沐淪河畔盡情綻放。(記者 長河 魏那 王塔娜 伊舒妮 新畢力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