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選優品種 提升品質 強化流通

開魯縣紅干椒紅不褪色辣度不減

2023年07月12日10: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育好一粒種子,守好一個產業。

  有著中國紅干椒之都美譽的開魯縣,紅干椒規模化種植已有30多年的歷史,擁有生態原產地和地理標志保護產品“雙認証”,是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國家級出口紅辣椒質量安全示范區、全國辣椒產業十強縣。紅干椒產業也成為該縣強縣富民、鄉村振興的優勢特色產業。但近幾年,重茬連作導致紅干椒病害增多、品質不高、效益不佳,群眾種椒積極性受挫。

  如何守護好紅干椒產品品牌,讓紅干椒產業“紅”不褪色、“辣”度不減?開魯縣在選優品種、提升品質上下功夫、求破題。

  產業振興,科技先行。2022年,開魯縣與湖南省農科院鄒學校院士團隊合作,建立了院士創新工作站,創建紅辣椒全國種質資源庫,培育258個名優特新紅辣椒品種和“蒙湘”系列紅干椒自主知識產權品種,依靠科技創新不斷提升原產地特色產業體系完整度、美譽度,努力塑造“獨一無二”的特色稟賦優勢。

  2022年,紅辣椒平均畝產從2350公斤提升到3406公斤,“開魯紅干椒”公共品牌價值達到19.64億元。

  “今年,我縣深化了與鄒學校院士專家團隊的合作,轉化應用院士團隊的優質品種選育成果15個、試驗品種258個、微生物菌劑15個,在全縣建立示范基地15個、7000畝,助推品種更新換代、品質提升,攻克抗重茬病害的瓶頸。”開魯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左明湖告訴記者。

  作為紅干椒產業發展“明星”村---東風鎮東方紅村這兩年一直承擔著新品種、新技術實驗示范任務。今年,依托紅干椒地理標志保護工程項目,東方紅村建設500畝紅干椒高質量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示范推廣增施“農家有機肥+商品有肌肥+配方肥+水溶肥+水肥”一體化技術模式。

  “通過統一品種、統一肥料、統一病虫害防治、統一收購等措施,重點推廣紅干椒高質量標准體系、紅干椒全程質量控制技術體系,推廣高壟覆膜技術、膜下滴灌水肥一體化技術、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和紅干椒全程機械化技術。”左明湖為我們解讀了高質量標准化種植到底“高”在哪裡。

  看著一派生機的辣椒地,說起科技種田的好處,與辣椒打了半輩子交道的東方紅村村委會副主任韓寶庄信心十足:“今年,基地每畝紅干椒能增產200斤,增收760塊錢!”韓寶庄說,基地除了推廣應用新品種、新技術,還有“科技與狠活”,就是從土壤、溫度、濕度監測到農事記錄、環境監控、病虫害預防再到採摘、運輸、加工等環節實現完整的溯源體系,為保障紅干椒品質、實現生產數字化奠定基礎。

  產業要發展,流通是關鍵。以“商貿流通中心”催生“服務經濟群體”,是開魯縣紅干椒產業發展的創新舉措。去年以來,開魯縣創新實施商貿流通帶動服務經濟行動,與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中國蔬菜流通協會等“國家隊”合作,對2013年投資2億元建設的東北地區最大的300萬噸紅干椒特色農副產品交易中心進行重構性提升改造,國企投資建設年交易100萬噸冷鏈物流商貿基地,基地年交易紅辣椒15萬噸以上,帶動3000多位經紀人參與其中。目前,開魯縣紅辣椒已銷往國內20多個省區和直轄市,全縣有自營出口權的辣椒外貿企業6家,辣椒出口新加坡、韓國、日本、俄羅斯等10余個國家,佔全國出口總量的50%。隨著招商引資工作深入推進,開魯縣紅干椒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現已引進培育紅干椒加工企業15家,年加工辣椒10萬噸,媛晶蒜蓉辣醬、巧廚娘辣椒粉、進錢佳紅油豆瓣等產品已進入沃爾瑪、大潤發等大型超市。

  據了解,開魯縣正規劃建設集科研、種植、加工、倉儲、貿易等一體化的國家級辣椒產業園區,旨在通過加工貿易,進一步提高開魯紅辣椒的影響力和交易的定價權,最終目標是打造“買全國、賣全國”的流通中心,帶動全縣農民由一產增收向一二三產融合的多元化格局發展。讓紅干椒產業紅映鄉村振興路、紅遍國內外市場。(記者 郭洪申 通訊員 胡建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