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突泉縣土特產“火”出圈

2023年07月12日10: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清晨6點,家住興安盟突泉縣六戶鎮的王海波准時走出家門,將一張張薄如紙、色如金的干豆腐搬到開往縣城的客車上。再過幾個小時,這些干豆腐就將變成一道道菜肴,出現在千家萬戶的餐桌上……這便是在當地頗有名氣的“六戶干豆腐”。

  “六戶干豆腐”作為突泉縣六戶鎮的土特產,已經有百年歷史。從選豆、泡豆、磨漿、熬漿、點豆腐、潑豆腐、壓包、揭包到成品足足有十幾道制作工序。這樣用心做成的干豆腐干、薄、細、韌,一直以來都供不應求。為此,六戶鎮搶抓市場機遇,規劃實施突泉縣六戶特色食品產業園項目,著力打造干豆腐、韓燒雞、榛菌包等土特產品牌。

  鄉村振興,重中之重在於產業振興。

  近年來,突泉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全心謀劃“土特產”文章,努力在擴數量、增產量、提質量上下功夫。通過延伸產業鏈,增加產品競爭力,將家鄉土特產推向大江南北。

  行走在突泉縣突泉鎮大營子村的鄉間小路上,一片片嫩綠的蒜苗輕輕搖曳,種植紫皮蒜已有21個年頭的蒜農鄭俊芳從田壟間探出身子,笑著招呼:“快來看看我家大蒜,長勢可好了。”

  大營子村因“蒜”出名,多年來堅持大蒜種植向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今年,全縣紫皮蒜種植面積達7000畝以上,產量也將突破4000萬斤,通過深加工、精包裝臘八蒜、黑蒜、糖醋蒜等高附加值產品,預計經濟效益可達4.8億元。

  做好“土特產”文章,關鍵在“土”,立意在“特”,支撐在“產”。

  “三畝地的鮮食玉米預計能收入5000元,是傳統蔬菜種植收入的好幾倍。”突泉縣九龍鄉永豐村村民張鳳明家的三畝庭院,今年沒有像往年一樣種植瓜果蔬菜,而是種上了“土特產”鮮食玉米。

  鮮食玉米又稱為甜玉米或蔬菜玉米,既可以煮熟吃也可以生吃。九龍鄉這幾年以庭院經濟獎補項目為支撐,整鄉推進鮮食玉米種植。目前,全鄉共簽訂種植訂單624戶5021畝,預計每戶增收均在2000元以上。

  與此同時,當地還注冊了九龍新風金穗商標,並投資500萬元實施鮮食玉米加工項目,建設1200平方米保鮮庫1座,配套脫粒機、切斷機、真空包裝機等加工設備,進一步拓展產品種類,實現鮮食玉米產業鏈提檔升級。工廠建成后,日可加工鮮食玉米20余萬穗,倉儲量可達6000噸,年產值可達2100萬元。依托“源在興安”“興安產、安心選”區域公用品牌推廣契機,已經成功與13家北京企業及預算採購單位簽約,訂單金額達4.1億元。

  “土特產”之“土”,源於一方水土。突泉縣作為典型的農業大縣,現有耕地266萬畝,年均日照時數2905小時,光熱資源充足,蛟流河水灌溉下的肥沃土壤孕育出一大批“獨甲一方”的特色產品。這些看似平常的土特產,不僅飽含著濃濃的鄉情鄉愁,也牽動著老百姓的“錢袋子”。當地將繼續保持“土”味,彰顯“特”色,壯大“產”業,用心走出鄉村振興的特色發展之路。(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