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五萬多頭牛轉場夏營地

2023年07月05日09:0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牛群沿著河邊悠閑地走著。

  晚上牧民撈出新鮮的手把肉。

  轉場的隊伍綿延數裡。

  盛夏的扎魯特大草原一碧千裡,風景如畫。近日,扎魯特旗格日朝魯蘇木16個嘎查的500多戶牧民以嘎查或小組為單位,分批趕著5萬多頭牛,跋涉100多公裡,轉場到水草豐茂的夏季牧場“安營扎寨”,開始4個多月的夏營地生活。

  途中,牧民們各有分工,駕駛車輛、驅趕牲畜、煮茶燒飯,浩浩蕩蕩的游牧隊伍在草原和山林間緩緩前行,甚為壯觀。待天氣轉冷、牧草枯黃后,大家將帶著膘肥體壯的牛群返回已經“休養生息”結束的冬營地。

  換季“轉場”,被當地牧民稱為走“敖特爾”。千百年來,草原上的牧民們逐水草而居,“轉場”是草原游牧的重要環節和內容,也是讓草原生態系統休養生息的一個重要措施。在格日朝魯蘇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牧民們至今仍保留著走“敖特爾”的傳統。

  為了提升生態系統的多樣性,保障水草資源的可持續利用,近年來,扎魯特旗將草原禁牧、草畜平衡與牧民增收、生態保護相結合,促進草原休養生息,提升生態修復與保護成效。同時,扎魯特旗加強政策協調,完善夏營地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建設,並在轉場沿途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為牧民和牲畜安全順利轉場保駕護航。(記者 薛一群 實習生 白敖敏 王呼斯冷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