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智慧糧倉 護糧有方

2023年07月05日09:0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到周一,赤峰市巴林右旗城鎮糧食儲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周麗芳准時開始進庫巡檢,查看糧食溫度、倉房濕度及糧情是否異常。近一個半小時裡,周麗芳會對5個必檢糧倉進行一次大“體檢”。

  “我們嚴格執行‘三天一小查、七天一大查、一月一匯查,危險糧天天查和風雨雪天隨時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了糧食安全儲存。”周麗芳告訴記者。

  巴林右旗城鎮糧食儲備有限公司是自治區認定的政策性糧食儲備企業,承擔著國家、地方儲備糧承儲任務。

  在周麗芳身后是形似集裝箱的12棟標准化平房倉,每棟長45米,一棟棟整齊排列,總倉容可達6.5萬噸。現在在這裡存儲著1萬噸小麥和2900噸玉米,打開倉門的那一刻,一股清香扑面而來。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今年以來,赤峰市大力推進倉儲設施新工藝、新技術、新裝備的升級換代工作,加碼糧食安全。

  “我們依托優質糧食工程建設,堅持用自有資金投入倉儲設施維修改造,推進倉儲設施標准化、技術裝備現代化、儲糧管理規范化,不斷提升儲備糧精細化管理水平。”赤峰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赤峰市12家政策性糧油存儲企業具備了優質糧食項目提升的基礎條件,並完成了智慧倉儲信息化建設任務。

  智慧糧倉,護糧有方。智慧倉儲信息化建設實現了自治區、盟市、旗縣區網上監管的互聯互通﹔實現了政策性糧油日常監管的“一鍵監督”,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通過智慧倉儲信息化建設,能夠利用溫感、煙感等現代化手段實現24小時監控,做到了人防和技防的有效結合。

  糧食倉儲正在由“安全儲糧”向“綠色優儲”邁進。

  在巴林右旗城鎮糧食儲備有限公司糧食儲備區可以看到,“高大上”的糧食檢化驗設備、電子檢溫系統、糧情測控和監控系統、環流熏蒸系統、出入倉設備及通風設備正在各自崗位上“認真”工作。

  “電子檢溫系統,可以定時自動檢測糧溫、倉溫倉濕、外溫外濕,對比分析同一倉房內的任何時間段的2次糧溫變化的幅度差值,出現升溫異常點會報警提醒。”周麗芳介紹。

  “糧倉的智能信息化建設將為我們的糧食儲備及管理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巴林右旗城鎮糧食儲備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宏偉說。

  走進赤峰市國儲糧油有限責任公司成品糧儲備倉庫,裡面“大有乾坤”: 恆溫倉庫,自帶清涼,與盛夏的酷熱形成了鮮明對比。

  “恆溫倉庫儲藏成品糧油,能保障成品糧油常儲常新,確保為市民提供優質放心的新鮮大米、面粉和食用油。”赤峰市國儲糧油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梁超如是說。

  2023年該企業啟用“智能糧庫”信息監管平台,並與自治區糧食管理平台實現互聯互通、數據共享。“‘智能糧庫’信息監管平台大幅提升了業務效率和可靠性,實現24小時無盲點監測,提升了糧食現代化管理水平。”赤峰市國儲糧油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張金成介紹。

  踐行國企社會責任,守好糧倉。目前,赤峰市國儲糧油有限責任公司托管著紅山區物流園區中心城區應急成品糧儲備庫,佔地約30畝,建有2棟標准成品糧儲備倉庫。

  公司現承儲市級地方儲備小麥43000噸、成品糧4000噸、油脂400噸。已形成集放心糧油供應、糧食應急供應、成品糧油輪換、主食產業化供應、雜糧加工“五位一體”融合發展的放心糧油供應網絡。

  近年來,赤峰市深入開展綠色倉儲和節約減損提升行動,建設新一輪優質糧食工程,在巴林右旗、阿魯科爾沁旗、寧城縣等7個旗縣區實施“綠色”倉儲庫、糧油加工和設備提升項目,為實現糧油增儲優儲安儲的長遠發展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同時,進一步推動糧食領域應急保障體系建設,建立了3個國家級糧油價格監測點和12個自治區級糧油價格監測點,構建起響應迅速、保障有力、支撐高效的糧食應急網絡。

  堅持政策性糧油調結構、擴規模,截至目前,赤峰市市級地方儲備糧油總規模達到17.885萬噸,排名全區第一。不僅如此,實現了儲備規模、品種結構口糧佔比、保管費輪換費及差價補貼標准、成品糧油儲備數量4個方面的突破,達到歷史最好水平。(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