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托克托縣:特色種植與奶業振興有機“鏈”接

2023年07月05日08:5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走進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托克托縣奶牛養殖示范園區3號牧場項目建設現場,隻見30多台挖掘機、運輸車等穿梭往來,正在進行施工作業。

  托克托縣恆富牧業作為園區建設項目之一,經過一年來的建設,奶牛養殖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組織化水平顯著提高,奶業綜合生產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恆富牧業負責人羅立恆介紹,3號牧場佔地3000畝,項目建設完成后可容納2.7萬頭奶牛,目前已經建成的規模可容納1.2萬頭奶牛。牧場將採用瑞典利拉伐最先進的80位轉盤式擠奶設備、全自動清洗系統、司達特飼喂監控系統、新牛人管理系統等先進自動化操作與信息化管理手段,可有效保証牧場健康高效運營。

  “項目建設過程中通過智能化管理,助力數字牧場建設,截至目前,示范園內,優然牧業1號牧場、恆富牧業3號牧場、嘉立荷6號牧場已全部開工,金洋、盛鴻、利興等牧場正在穩步推進中。”托克托縣農牧局副局長姜軍民說。

  托克托縣古城鎮依托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思路、產業發展模式,全鎮奶牛養殖業蓬勃興起,以牧定糧定草,優化傳統種植業結構,適度擴大糧飼兼用型作物種植面積,共完成農作物種植面積29萬畝,糧飼兼用型作物佔比70%以上,推動14個規模化奶牛養殖牧場健康運行的同時,有效帶動了牧場周邊農戶增收致富。

  托克托縣五申鎮依托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托克托縣奶牛養殖園區項目,深入實施奶業振興戰略,持續加快落地自治區“奶九條”政策,把本地特色種植資源與現代草業及產業鏈有效結合起來,加快“從一棵草到一杯奶”全產業鏈的創新發展。該鎮利用全鎮流轉的5.3萬畝土地種植優質苜蓿、青儲玉米等牧草,全部用來為當地牧場提供優質牧草資源,形成現代化農業規模化種植,有效降低了飼喂成本,緩解了飼草不足的壓力。

  近年來,托克托縣累計支持新建奶牛牧場4個,改擴建奶牛牧場15個、奶羊牧場1個,爭取上級配套奶業振興補貼資金1.1億元。該縣通過爭取配套資金,足額兌現植被恢復費、流轉費獎勵資金等措施,為加快推動奶牛養殖場標准化、現代化、規模化建設,為奶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

  目前,托克托縣奶牛養殖示范園項目規劃面積近8萬畝,總投資約80億元,預計到2025年示范園項目建成后,全縣奶牛存欄將達到25萬頭,年產奶量100萬噸以上,年產值可達55億元,可提供就業崗位6400個,帶動飼草種植100萬畝,間接帶動4萬人就業。(記者 鄭學良 實習生 烏力更)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