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產業引路蹚出致富新路

2023年06月27日09:2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時至盛夏,萬物繁茂。

  走進包頭市石拐區五當召鎮新曙光村儲窖蘑菇種植銷售一體化項目現場,一朵朵平菇從菌棒兩端冒出來,像花朵一樣簇擁在一起,鮮嫩肥碩,長勢喜人。

  看著眼前的豐收景象,負責採摘的村民許繼仙難掩心中喜悅。在許繼仙身旁,其他村民正小心翼翼地對蘑菇進行打包、封裝。用不了多久,這些小蘑菇將“走”出大山,成為無數家庭餐桌上的美味。

  在盛產期,這些儲窖內的菌棒日產蘑菇能達到600多斤,年收益預計可達20余萬元。小小蘑菇如同一把把“致富傘”,為鄉村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石拐區注重產業提質,本著打造“小而精、小而優、小而強”的鄉村振興新樣板,用實實在在的產業項目,帶動群眾富起來。

  “今年,我們種植的羊肚菌每天可以採摘5公斤左右,通過晾晒、烘干,制作成羊肚菌干品,每公斤售價能有800元。僅羊肚菌種植這一項,今年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6萬元以上。”五當召鎮缸房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剛充滿信心地說。

  除了種植羊肚菌,該村今年還以黃瓜、西紅柿、尖椒等常見綠色蔬菜種植為抓手,探索“採摘+訂單銷售”的新型特色農產品經銷模式。

  從“一村一品”到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石拐區採取有力措施發展鄉村特色產業,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

  今年年初,石拐區組織五當召鎮村民代表到山東煙台學習先進經驗之后,迅速推進黨支部領辦綠鑫原合作社項目。目前,已經動員全村159戶村民籌股92萬元,集體籌股28萬元。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實質上是將村黨支部的引領能力、合作社抱團發展優勢、村民致富期望進行有機結合,激發出村集體增收和群眾致富共贏的新動能。下一步,我們將整合全鎮優勢資源,充分發揮各包聯單位、駐村工作隊、社會各界、鄉賢能人的積極作用,通過集約化服務、規模化經營,將綠鑫原合作社打造成市級層面有影響力的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品牌。”五當召鎮黨委書記任文強表示。

  據悉,綠鑫原合作社當前經營項目主要有玉米種植、蘑菇種植、農產品加工、農機服務等。通過這一模式,使村集體收益與村民收入息息相關,實現從“各掃門前雪”到“同舟共濟”的轉變。

  推進總投資1億元的花溪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建設,不斷完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持續推動投資5000萬元的沅參島海參速食產品項目建設,積極發展“預制菜+冷鏈配送+物流終端”等新型業態﹔建設同福綠色食品產業園項目,打造雜糧加工基地……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石拐區產業振興的路子越走越寬。

  產業興帶動百業旺。石拐區今年力爭使17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均突破100萬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實現與經濟增長同步。(記者 李國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