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國內新聞

祁縣喬家大院:傳承百年 煥然一新

田小麗
2023年06月26日10: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古跡眾多、文物遍地,來山西旅游的很多人,都是沖著這份歷史的滄桑感。而在眾多古城大院中,位於晉中祁縣東觀鎮喬家堡村的喬家大院,當屬個中翹楚。

  喬家大院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是清代著名晉商喬致庸的舊居、晉商文化主要傳承地之一,被譽為“清代北方民居建筑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留下“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的佳話。

喬家大院景區入口。

喬家大院景區入口。

  走進喬家大院,首先帶來視覺沖擊的,就是“在中堂”宅院東門前那塊著名的百壽圖照壁。一百個“壽”字,無一雷同,象征百種含義。百壽圖兩旁,配篆體楹聯“損人欲以復天理,蓄道德而能文章”,額題“履和”是清代名臣左宗棠所寫。正對的大門上,鑲嵌著一副銅板對聯:子孫賢族將大,兄弟睦家之肥,是晚清重臣李鴻章撰寫所贈。

  “兩位晚清名臣的墨寶,在喬家對視了上百年,這是喬家大院的一大看點。”喬家大院景區講解員薛俊苗說。

  俯瞰喬家大院,整體呈“囍”字結構,與之相呼應的,是大院內一排排高高懸挂的紅燈籠,寓意紅紅火火。“四堂一園”的布局錯落有致,每個院落各具特色又和諧統一。青磚灰瓦古朴典雅,飛檐翹角氣宇軒昂,“慎儉德”“書田歷世”“為善最樂”“學吃虧”等匾額墨香濃郁,盡顯儒雅祥和之氣。

  置身這座城堡式建筑,百年的歷史滄桑、歲月風雲扑面而來,一切都是那麼觸手可及。

  因其獨特的建筑風格,喬家大院成為很多影視劇的取景地。《大紅燈籠高高挂》《喬家大院》兩部作品,讓喬家大院一時聲名鵲起,吸引世界各地游客慕名而來。

喬家大院婚俗院。

喬家大院婚俗院。

  “送喜!一步桃花,兩步梅花,三步蓮子,四步引來新郎官”……下午時分,婚俗院,《喬家有戲》沉浸式演出正在進行。程瑾姝和幾位演員用一個小片段還原喬家少爺娶親的場景,大家臉上歡喜的神情和有板有眼的表演,感染了在場游客。

  為了讓游客沉浸式體驗晉商人家的生活日常,喬家大院景區編排了掌櫃集結、嫁娶、拜壽等體驗情景劇。程瑾姝本是一名導游,自從景區打造沉浸式演出《喬家有戲》以來,她開始客串起演員,以其活潑俏皮的表演,深受游客喜歡。

  院中有院,院內有園。在佔地面積2萬多平方米的喬家大院景區,分布著18個大院,41個小院,731間房屋,建筑渾然一體、井然有序。樓閣、照壁、門窗、匾額、欄杆,無不精巧玲瓏,匠心獨運﹔木雕、磚雕、石雕、彩繪,令人應接不暇﹔文人書畫、古墨翰跡、歷史故事、神話傳說,更是隨處可見。

  作為祁縣的民俗博物館,喬家大院館藏文物共有34類,6359件,珍貴文物近370件,其中九龍宮燈、犀牛望月鏡以及傅山、仇英、陳洪綬等名家書畫最為著名,是每位導游推薦游客的必看之物。

  “傳說,犀牛原本是天上一名神將,玉帝讓它下凡傳旨。它將‘一日一餐三打扮’誤傳為‘一日三餐一打扮’,引玉帝生氣將它貶到凡間。因為思念天上的生活,每到月圓之夜便抬頭望月,故名犀牛望月鏡。”薛俊苗指著展品介紹,犀牛望月鏡距今兩百多年,是用鐵梨木精雕而成的,配以毛光玻璃,造型獨特,寓意深刻,既有實用價值,又有觀賞價值,屬於國家一級文物。

喬家大院德興堂。

喬家大院德興堂。

  “喬家並非豪門世家,為何能在商界獨領風騷200余年,甚至可與皇家相媲美?”行走在喬家大院,人們在為“北方民居典范”的宏偉氣勢驚嘆的同時,不禁想要探尋喬家從白手起家直至登頂財富之巔的經商傳奇。

  喬家珍藏的《生意論》,開篇即給出答案:“經營之道,自古及今,所以貫通國家之命脈,周流天下之財源,取之以道,利己利人。”

  據介紹,喬家第一代創業人喬貴發本是一介布衣,由於生活所迫,於清乾隆初年開始“走西口”,創辦了復盛公商號,為喬家的繁榮興盛打下夯實的基礎。“先有復盛公,后有包頭城”的民諺,從此流傳開來。復盛公商號,在一代晉商喬致庸的帶領下走向鼎盛,家資千萬,商號遍地開花,創造了“貨通天下”“匯通天下”的中國商界奇跡。

  喬家歷史漸行漸遠,但晉商精神永續長存。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喬家大院景區“10元管飽”飯店走紅網絡。該店憑借物美價廉、免費送水送小菜等服務,贏得廣大游客“點贊”。飯店老板吳輝忠做餐飲已有20余年,他把喬家家規、家訓、家風做成展板,張貼在店內醒目位置。

  “喬家先祖要求家人和伙友皆要待人真誠厚道,和衷共濟﹔經商以義制利,為富重仁。我爺爺當年是喬家的花匠,打心眼裡佩服喬老爺。喬家的家風,影響了我家幾代人。”吳輝忠說。

喬家大院復盛城街區。

喬家大院復盛城街區。

  近年來,喬家大院景區圍繞晉商文化豐富產品供給,實施品質提升、服務提質,吸引游客游覽喬家民居建筑群,了解晉商文化,感悟晉商精神。

  在展陳方面,喬家大院聘請資深團隊對景區整體業態布置和品質提升進行策劃,根據景區“四堂一園”文化特色,以“高標、全新”的理念進行重新布展。

  今年起,喬家大院創新打造了“喬院甘四節氣”品牌文化,通過二十四節氣獨有的屬性,並圍繞喬家當年的美食文化,展示高品質的晉商美學生活。景區還推出三支NPC(角色扮演)隊伍,導游、景區工作人員、景區商戶全部都有特定角色,為游客還原明清時代的晉商大院。游客通過與演員的互動、或者參與文化場景的創造呈現,沉浸式感受“晉商第一院”的文化內涵和晉商精神。

  此外,景區依托喬家家訓、建筑紋飾、喬家福字、大紅燈籠等文化元素,充分運用5G、3D打印等新技術、新手段,加大文創產品研發推廣力度,讓文物“活”起來,打開游客了解晉商文化的又一扇窗。

  百年老宅,承古啟新。如今的喬家大院正蓄勢發力,書寫下一個輝煌。(圖片由喬家大院景區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