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今年經滿洲裡站進出口運量同比增長42.4%

2023年06月25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滿洲裡站發布消息稱,6月20日,滿洲裡鐵路口岸站接運進口貨物列車20列,准軌出口7列,寬軌出口1列,單日實現完成進出口列車28列的歷史佳績,接發車數量、進出口運量均創歷史新高。今年截至目前,經滿洲裡站進出口運量達938.29萬噸,同比增加279.37萬噸,增長42.4%。

年初以來,滿洲裡鐵路口岸站積極發揮中歐班列東通道的區位運輸優勢和鐵路跨境物流通道的骨干作用,全面組織敞口接車,充分釋放口岸運輸能力,接發進出口貨物列車實現最大化。

滿洲裡鐵路口岸站與海關、邊檢、貨代公司等聯檢聯運部門密切配合,發揮95306“數字口岸”作用,做到金屬礦石列車在俄方開車后,口岸站就可以獲取到列車、貨物、發運人、收貨人等重要信息,提前做好通關業務辦理工作,縮短業務辦理時間。口岸站通過雙方運輸副站長、國境站長間定時通話,商定當日交接計劃,通報雙方后續車流,研究解決存在的交接車問題,避免貨物在通關過程中出現影響效率的問題。

“我們每天與俄鐵后貝加爾站進行工作交流,合作解決兩國列車在通關過程中影響效率的問題。我們通過規范票據辦理流程,全程跟蹤海關查驗,強化對進出口貨物列車及中歐班列的運輸組織,為跨境貨物開辟24小時全天候辦理通道,實現到、解、換、編、發全過程暢通,為快速接發車創造條件。”滿洲裡站副站長劉會超介紹。

滿洲裡鐵路口岸站科學分析,精准研判,進一步優化人員作業班制,保証裝卸作業人員充足。“針對近期運量不斷上升的趨勢,我們及時調整人員班制,由原來的18名吊車司機增加至24名,作業效率提升近3成。”滿洲裡站貨運車間吊車司機長楊亮說。

滿洲裡鐵路口岸站嚴格執行班列優先取送、優先換裝、優先發車的運輸組織原則,打造7x24小時業務辦理窗口,使企業貨主能夠隨時辦理通關業務,提升了班列通關效率,開啟了班列“加速跑”模式。 (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曹晗)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