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我們的日子比葡萄還甜”

2023年06月25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夏風徐徐,沿著干淨整潔的水泥路,記者來到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馬鞍山村張國利家。

小院鳥語花香,瓦房干淨敞亮。院內停放的摩托車、三輪車、電動汽車,展現著張國利家紅火的小日子。

前兩天,張國利在市場買了20隻小雞,盤算著將它們養大,等過年過節時,分給自己的孩子們。

“我們家現在共有11口人,有漢族、蒙古族、滿族3個民族,家庭成員相處和諧,孩子們很孝順。習近平總書記來時還曾稱贊我們一家和睦相處、其樂融融。”古稀之年的張國利話語間透露著幸福。

2019年7月1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四世同堂的“多民族之家”村民張國利家,進廚房、看廁所,拉家常、問收入,了解一家人的生活。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了,環境變好了,鄉村生活也越來越好了。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總書記的到訪,給馬鞍山村留下了聊不完的話題。

將近4年時間過去了,馬鞍山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因地制宜,走出一條“生態立村、產業富村、旅游興村”的發展之路,逐步確立了山葡萄種植和鄉村旅游兩大主導產業,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這幾年,張國利變得比以前更忙。過去,張國利和老伴趙國俠一起打理自家土地,張國利偶爾外出打工。2019年,夫妻倆被喀喇沁旗聘為紅色旅游講解員,一年多收入6萬元。

今年,村裡旅游的人變多了,張國利上山採的蘑菇也有了更多銷路。“最近兩個月,我有時間就去採蘑菇,一部分送給親朋好友,剩下一部分賣了1000多元,當作我們老兩口的零花錢。”張國利臉上笑意盈盈。

2020年,張國利家新添置了衣櫥、鞋櫃、老年代步車。2021年,張國利為老伴添置一輛電瓶車,方便老伴打理山葡萄。家裡還購置了電熱毯,既省去燒炕的麻煩,還可以根據需要調整溫度,省事又省心。

前段時間,老兩口還買了幾盆四季海棠。現在,在張國利家的院子裡、窗台上,長壽花、天竺葵、四季海棠……各式各樣的花擺得滿滿的。“每年我都會買幾盆花。2019年,家裡有十幾盆花,現在有20多盆。鮮花盛開,心情美好。”趙國俠說。

收入多了,家庭暖了,日子好了……張國利家的生活,就像一首歌《越來越好》。

“待在村裡讓人感覺踏實。”張國利說,這幾年,村子變化特別大,村庄干淨整潔,交通便利,很多家都有了小轎車。

馬鞍山村規劃設計了一系列紅色旅游品牌、打造了一條3.8公裡長的“紅色理論一條街”、實施馬鞍山景區花海項目……喀喇沁旗委宣傳部駐馬鞍山村第一書記烏曉亮告訴記者:“2022年,馬鞍山村人均純收入1.76萬元,比2021年增加1700元。”

“我現在手裡有點錢,想蓋個二層樓,開個農家樂,讓兒子回來幫忙打理。”談起未來,張國利滿眼憧憬。

張國利再次望著家裡牆上挂的那張和總書記的合影說:“請總書記放心,我們的日子比葡萄還甜!”(見習記者 李雪瑤)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