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鋼鐵駝隊”往來不歇

2023年06月16日09: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滿洲裡海關立足歐亞陸路大通道重要樞紐的區位優勢,充分發揮節點海關作用,主動服務共建高質量“一帶一路”,助力國際物流大通道暢通,促進沿線國家貿易發展。

  據滿洲裡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經滿洲裡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514.4億元,同比增長48%。其中,出口352.3億元,同比增長60.3%﹔進口162.1億元,同比增長26.9%。

  在滿洲裡,鐵路口岸一列列往來不歇的中歐班列,公路口岸一輛輛日夜兼程的貨運汽車,如同當代的“鋼鐵駝隊”,見証了“一帶一路”沿線貿易的蓬勃活力。今年以來,滿洲裡海關深入推進“智關強國”行動,加快智慧海關建設,以“智”為先,助力進出口貨物跑出“加速度”。

  滿洲裡海關加大“鐵路快速通關”模式應用力度,實現海關、鐵路、運營企業數據互聯互通,做到“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推動中歐班列提速擴量增效。1至4月,監管進出境班列1542列、12.6萬標箱,同比增長分別為12.5%、7.9%。

  今年3月,滿洲裡海關聯合口岸管理部門對滿洲裡公路口岸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貨運通道車輛管理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實現管理要素數字化、執法作業自動化,單車通行時間壓縮20%。同步推出“滿洲裡岸速通”APP,實現企業隨時申報、信息一鍵推送。為保障滿洲裡公路口岸試行24小時貨運通關,開展“提前申報”模式應用測試,拓展智能卡口應用場景,實現了跨境貨物運輸“雙向”提速。1至4月,滿洲裡公路口岸進出口貨物45.7萬噸,同比增加291.5%﹔進出口貿易值132.3億元,同比增長294.2%。

  5月19日,一輛懸挂“豫A”中國牌照的TIR國際公路運輸車輛經滿洲裡公路口岸順利進境。這是滿洲裡海關所屬滿洲裡十八裡海關今年以來監管的第21輛中國籍TIR國際公路運輸車輛。

  TIR國際公路運輸作為“一帶一路”上的新名片,同傳統公路、中歐班列等運輸方式實現了有效資源互補,使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交流更加高效。今年,滿洲裡海關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聚焦以學促干,大興調查研究,落實落細一攬子促穩提質措施。

  滿洲裡海關以“新”為要,掘金陸路運輸“新通道”,同鄭州海關通力合作,實現了首票“中國車、中國証”TIR國際公路運輸業務進出境雙向貫通,打通了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物流新通道。

  “越來越多的企業想通過TIR國際公路運輸業務將自己的產品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我們公司今年新購置了30輛TIR專用運輸車輛,以滿足日益增長的業務需求。下一步,我們將在海關的高質量服務下,借著‘一帶一路’東風,持續拓展TIR新路線。”鄭州弘依運輸有限公司駐滿洲裡辦事處王珂說。(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管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