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比武爭星”激發“大能量”

2023年06月14日09: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手裡捧著“9星級”牌匾的包頭市土默特右旗溝門鎮板申氣村黨支部書記楊廣峰感到無上光榮,因為這個牌匾含金量太高了。經過群眾測評、鄉鎮評星、旗級觀摩評比、旗級擂台比武、審查公示,真可謂過五關斬六將才獲取的。

  鄉村振興,組織振興是關鍵。從2020年起,土右旗將村黨組織星級評選與村干部素質提升有效結合,搭建起推動村黨組織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比武擂台”,形成了以評星定級為“風向標”的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長效機制。

  “評星內容覆蓋面廣,貼近實際,指導性強,我們努力向10顆星奮進。”溝門鎮小城村黨支部書記趙鋼素深有體會。到目前,已開展了三屆村、社區黨組織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促城市基層治理“比武爭星”擂台賽。

  在比武擂台上,圍繞鄉村振興如何推進、基層黨建如何抓實、集體經濟怎麼謀劃等一系列重大課題,展示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的風採,賽出了鄉村振興的樣板。

  建設文化積澱深厚、自然生態美麗、產業項目集聚的樓房溝村——美岱召鎮樓房溝村黨支部書記葛國軍描繪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葛國軍圍繞陣地建設、環境治理以及發展特色生態產業等方式,創新了一條“黨建+生態文明建設”的鄉村治理新方法,使樓房溝村村貌煥然一新。

  “鄉村振興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故步自封。”楊廣峰有著自己的思考。任職以來,他致力於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大力推進“黃土生金”工程,以返租倒包的形式集約化經營板申氣村土地,面積達到5300畝,每畝承包價格達到1700元。他帶領村“兩委”干部,將厚重的歷史傳承與文明新風相融合,建立積分超市,建成“長者飯堂”,修建村史館、鄉村振興館等文化展示場所,鄉風文明不斷深化,板申氣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

  雙龍鎮何四營村張彪是一名“95后”的村書記,是全旗最年輕的村支書,他通過“最年輕、最好學、最全面、最硬核、最盡責”的干事創業熱情和動力,詮釋了青春力量,贏得村民一致好評。

  現在,村黨組織的10顆“小星星”激發干事創業“大能量”,“追星、爭星、晉星”已經在土右旗的村黨組織中蔚然成風,全旗125個9星級、8星級村黨組織就像繁星閃爍。點上出精品、線上有風景,一線一特色,描繪出了土右旗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真抓實干、主動作為、爭先進位的生動畫面。(記者 蔡冬梅 通訊員 鐘海濱)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