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全區供銷系統農業生產資料累計銷售額達到27.2億元

農資送地頭 服務到田間

2023年06月06日09:2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6月的興安盟,處處生機盎然。在科右中旗高力板鎮金祥嘎查的田間,農戶包胡格吉呼一邊查看著庄稼的長勢,一邊笑著說:“往年這個時候,是最忙的時候。今年,家裡的100多畝耕地全部讓中陽公司代種,我們不僅輕鬆了,還可以在這裡打工,一天有300元的收入,真是一舉兩得。”

  包胡格吉呼口中的中陽公司指的是內蒙古中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農業社會化服務公司。科右中旗供銷合作社正在這裡開展土地托管服務。

  今年5月份,中陽公司積極探索代耕代種社會化服務模式,首次在金祥嘎查實施整村代耕代種。目前,金祥嘎查86戶的3180畝土地已全部進行代耕代種。

  “我家的15畝地一共得到了1萬多元承包金呢!”75歲的侯金友高興得合不攏嘴,“我年齡大了,身體也不好。10年前,家裡的地就開始對外承包,平均每畝承包費200元左右。但是今年不一樣了,把土地托管給中陽公司代耕代種,每畝先按900元暫付承包費,掙得更多了。秋收后如果每畝收入超過900元,還能得到額外的分紅呢。”以前侯金友想都不敢想的事兒,如今成了現實。

  這只是自治區供銷系統變身農牧民“好幫手”的一個縮影。全區供銷系統充分發揮貼近農民的優勢,廣泛開展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代耕代種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送產品、送技術、送服務”下鄉活動,讓“供銷農資、放心農資、綠色農資”深入田間地頭。

  春耕備耕,農資、農機成了“主角”。

  “今年水泵的需求量比往年增加不少。為了不耽誤農時,我們提早與生產企業聯系,從源頭訂貨、備貨,確保農用設備供應充足,在保証數量、質量的同時也穩定了價格。目前,已銷售水泵及發電機、電線、水管等配套設備400多台套,銷售化肥2.51萬噸。”興安盟扎賚特旗巴彥高勒供銷社負責人蘇景軍介紹。

  今年以來,全區供銷系統積極組織貨源,與化肥生產企業簽訂購銷協議,深化農資產銷對接。同時,加快貨源調運,抓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確保春耕用肥不斷檔、不脫銷。1至4月份,全區供銷系統農業生產資料累計銷售額達到27.2億元。

  在備貨保供給上發力的同時,生產、供銷、信用“協同作戰”,多點開花。

  “今年我們不斷加大和其他部門的合作力度,推進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聯合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內蒙古分行開展政銀‘鄉村振興供銷貸’金融項目,推進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供銷、金融服務落地落實。同時,推進產銷對接、聯採集採,組織合作企業加入採購平台,節省農民生產開支。”自治區供銷合作社經濟發展處處長王紅朴說。

  在赤峰市敖漢旗黃羊窪鎮,“三位一體”綜合合作組織通過土地規模化流轉、產業連片開發等方式,做大優勢產業,推動鄉村振興由“單打獨斗”向“協同作戰”轉變。

  今年以來,黃羊窪鎮整合優化鎮內現有農機、勞力、技術等資源,對4000畝土地進行了托管耕種,並對托管土地提供“耕種防收”全程社會化服務,幫助農民持續增收。此外,還發揮鎮內畜牧社會化服務公司的優勢,全面開展動物免疫、飼料銷售等社會化服務工作。

  與此同時,興安盟、烏蘭察布市成立了區域性農資聯盟,包頭市開展了農資直採直供,鄂爾多斯市對接化肥生產企業備肥有力……內蒙古各地“三位一體”綜合合作亮點頻出。

  為了切實發揮好儲備的“蓄水池”“穩定器”作用,自治區供銷合作社充分發揮農資流通主渠道作用,構建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農資應急保供體系,全力做好重要農時的農資儲備、調運、供應工作,確保供銷合作社農資供應量足、質優、價穩。加快推動農資企業渠道下沉,加強與基層社等各類網點合作,不斷擴大農資服務網絡覆蓋面。截至5月30日,全區供銷系統調入化肥量約佔春耕期間全社會需求量的33%,已超額完成全系統春耕期間預計供應量的108%。(記者 韓雪茹 方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