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庭院方寸地 致富錢袋子

房前屋后巧變“增收園”

2023年06月06日09: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別小看我這菜園子,紫皮蒜,再加上深秋白菜,算下來一年收入有3萬多元吧,村裡還給爭取了補助。”說起庭院經濟,興安盟突泉縣突泉鎮大營子村村民鄭俊芳侃侃而談。

  庭院紫皮蒜,百姓金飯碗。大營子村按照“一村一品”發展思路,把發展壯大紫皮蒜產業作為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徑,按照脫貧戶每畝3300元和普通戶每畝3000元的標准,實施庭院經濟獎補。

  大營子村還成立紫皮蒜專業合作社,為庭院種植戶提供蒜種調配、田間管理和市場銷售等產前、產中和產后服務。同時,堅持紫皮蒜種植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方向,積極探索高效農作物輪種,形成“蒜+菜”種植模式,穩步提高產出效益。

  紫皮蒜年年都能賣出好價錢,蒜農的種蒜熱情更加高漲,種植面積也在不斷增加。今年,大營子村128戶農戶種植了紫皮蒜,面積達260畝,產值可達200余萬元,小蒜頭成了群眾增收致富的“大產業”。

  不僅是大營子村,庭院紫皮蒜種植已經推廣到了突泉縣的3個鄉鎮24個村,全縣種植面積達到7500畝,紫皮蒜已成為突泉縣庭院經濟“當家菜”。

  刨坑、撒籽、覆土、踩實……突泉縣九龍鄉長春嶺村脫貧戶李友海今年在自家菜園裡又種了鮮食玉米。

  “去年我這小園子就見到效益了,秋天的時候還不愁賣,真是不錯。”李友海笑呵呵地說。

  如何讓有限的土地資源產出更大的效益?近年來,突泉縣九龍鄉因地制宜,在調優種植業上做文章,引導農民以庭院為載體,積極發展鮮食玉米種植,幫助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九龍鄉種植鮮食玉米1700畝,預計畝均增收1500元。

  為解決鮮食玉米銷路問題,九龍鄉與突泉縣佳禾食品有限公司通過洽談對接,將鮮食玉米加工項目落戶在九龍鄉。該項目投資1000萬元,建設2000平方米保鮮庫和速凍庫各1座、500平方米加工車間1棟,是集儲存、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生產工廠。

  “為保証玉米口感香甜,營養不流失,玉米當天就從基地運到加工廠,我們從源頭保証了鮮食玉米的品質。工廠生產的鮮食玉米主要發往廣東、上海、溫州等地。”突泉縣佳禾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慕宇雷說。

  截至目前,突泉縣188個行政村全部發展庭院經濟,培育庭院經濟示范村26個。(記者 阿妮爾 通訊員 曾令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