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養魚不換水 種菜不用土

大漠深處“魚菜共生”

2023年06月06日09:1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干旱少雨的阿拉善,大漠深處有漁家。養魚不換水,種菜不用土,好不好奇,這魚到底要怎麼養?菜要怎麼種?

  這不,從成都來的85后大學生創業者陳世東,靠著“魚菜共生”的想法,不遠千裡來到了阿拉善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創立漁耕田生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陳世東大學本科讀的是農旅專業,畢業后就一直立足專業所學創業,是個名副其實的“新農人”。如今,他又有了新身份,成為嘉爾嘎勒賽漢鎮塔日阿圖嘎查的“嘎查合伙人”,與鄉村共致富。

  來到嘎查的魚菜共生永續農業生產基地,養魚大棚裡,魚池整齊排布。陳世東隨手舀了一瓢魚食撒進去,瞬間活魚亂蹦,水花四濺。隨機打撈起一尾鱘魚,足有半米多長,十多斤重。

  在蔬菜大棚裡,西紅柿苗並不長在土裡,而是用線固定在一塊塊白色泡沫板上。泡沫板下是水,水裡還有泥鰍等。水培小番茄眼下長勢正旺,第一批1000多斤已經運往成都的水果超市裡。

  多年來,塔日阿圖嘎查主要種植玉米等作物,產業結構單一,農民增收乏力,且面臨土地倒茬困難、病虫害逐年增多等問題。魚菜共生種養模式讓嘎查看到了轉機。可難免又有人疑慮,在干旱少雨的阿拉善,這種模式能行嗎?

  陳世東給出答案:魚菜共生模式擺脫了土壤束縛,直接使用魚糞轉化的養分來實現純水培耕作,變廢為寶。魚菜共生模式不僅不影響產量,還能節約水肥,實現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由此種出來的蔬菜綠色有機,很受市場歡迎。

  目前,魚菜共生的大棚養殖了鱘魚、鯉魚、鯽魚等5種魚類,種植了小番茄。無土栽培的蔬菜與普通生產的蔬菜產量相差無幾,但價格比普通的貴一倍多,收益十分可觀。截至目前,大棚已經賣出鮮魚3萬多斤,莜麥菜、生菜、芹菜等蔬菜5萬多斤,產品還銷售到了成都、上海、深圳等地。

  2020年,陳世東的魚菜共生項目幫助嘎查集體經濟增收5萬元,2021年增收8萬元,2022年增收10萬元……看著大棚裡生機勃勃的景象,他憧憬著美好的未來:“下一步,還打算依靠鄉村旅游將‘魚菜共生’循環養殖與生態休閑觀光農業相結合。在大棚魚池裡建一個垂釣區,打造一個集旅游觀光、蔬果採摘、休閑垂釣為一體的休閑娛樂綠色生態庄園。”(記者 王坤 柴思源 伊得力 馬駿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