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以“林長制”促“林長治”

烏蘭察布市植綠護綠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2023年05月26日09: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最美人間四月天,植樹添綠正當時。5月16日,烏蘭察布市傳來喜訊:涉及該市3個旗縣、項目區全長180多公裡、綠化造林實施面積3799畝的呼張高鐵客運專線烏蘭察布段綠化工程項目,經過2個多月的緊張施工已順利完工,經自治區林業和草原種苗總站2天的抽檢,苗木質量均達標。

  合力植綠護綠

  烏蘭察布市全市擁有林地1046.39萬畝,草地5138.4萬畝,濕地49.18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11.72%,2016年被評為建在玄武岩上的國家園林城市。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實施方案》《烏蘭察布市林長巡查工作制度》,建立了“林長+檢察長”“林長+警長”協同工作機制及林長巡查資源清單和重點工作清單,做到了以“清單制”推動“林長制”。

  按照 “組織在市、責任在縣、運行在鄉、管理在村”的要求,該市建立完善市、縣、鄉、村四級管理體制,橫向打通19個市直部門,縱向凝聚11個旗縣市區、140個蘇木鄉鎮場、1429個嘎查村的工作合力,各級林長和林長制協作單位的工作職責進一步明確﹔全市共設各級林長副林長4794名, 配備12514名護林(草)員﹔目前,林草資源保護合力已經形成,林長制在林草生態建設中的引擎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形成綠色有人護、百姓有收益的良好局面。

  5月12日,記者來到興和縣察爾湖旅游景區,湖面波光粼粼,環湖的群山滿目綠色﹔通往景區的旅游路就是一條園林景觀路,油鬆、花灌錯落有致,令人賞心悅目。隨行的興和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孫江指著滿山的樹木,高興地介紹道:“這些都是碳匯林,是本田公司在我們縣栽植的針葉樹,15年共種了2.1萬畝。”

  隨后,來到該縣林長制辦公室,推門就被文化牆吸引,以綠色為底色、用藝術圖文展現的“全面推行林長制”“加強草原保護遏制草原退化”等內容吸引眼球﹔其中一幅“興和縣林長制責任區域分布圖”格外顯眼,各鄉鎮林草面積、轄區村的數量、鄉鎮村所有林長等基本信息全集中在圖上,一目了然。

  孫江說:“以前林草工作只是我們林草部門的工作,現在全縣一盤棋。自林長制實施以來,沒發生過火災,每年的清明節,我們除了防控,還免費為祭奠者提供鮮花,現在人們已形成鮮花祭奠的習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已在我縣得到體現,全國聞名的蘇木山林場就在興和縣,這幾年,我們的旅游業發展非常快。”

  邁向生態富民

  初夏時節,驅車來到2022年榮獲“自治區森林鄉鎮”榮譽稱號的察右前旗烏拉哈烏拉鄉,處處植被繁盛、綠樹成蔭,隻見道路岔口、村鎮居住地都立有林長制公示牌,掃描上面的二維碼,可以看到林長責任和全旗林草資源視頻。

  烏拉哈烏拉鄉林長制辦公室副主任何瑞軍感慨地說:“我就是這兒的人,上世紀90年代,這地方蓋房全是一出水房,不能開后窗。風沙大,幾天沙子就能堆至房頂。通過實施‘進退還’戰略和‘三北’防護林建設、沙源治理退耕還林等工程,才有今天這樣的好景色。去年,我們鄉被評為自治區森林鄉鎮,‘林長制’立了大功!”

  目前該鄉有耕地4800公頃,林地7356公頃,草地7672公頃,全鄉森林覆蓋率30%,位列全旗第一。被當地人稱為“萬畝灘”上有8萬畝的檸條資源,不僅見証了這幾年的綠化成績,也為當地畜牧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居住在“萬畝灘”中的該鄉聯豐村村民閆粉梅說:“我們這裡有豐富的檸條資源,我家養了200多隻羊,喂羊的飼草料60%都來自檸條,節省了不少錢。加上其它牲畜,我們的年收入能達到10萬元以上。”

  功到自然成!目前,該市完成林草生態建設和保護修復任務219.1萬畝,佔計劃任務的111.2%﹔深入推進“科學化”造林、“精細化”管理,規劃上報造林綠化空間293萬畝,新增造林面積23.46萬畝,開展營林撫育40.42萬畝,森林資源數量和質量實現“雙增長”﹔新建義務植樹基地14處、1.7萬畝,人民群眾成為國土綠化最廣泛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完成草原生態修復、人工種草及草原改良128.26萬畝﹔創新開展“裸露草地+霧冰藜”抗旱修復等多種模式修復退化草原2萬畝,草原生態持續向好,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的根基越來越牢。(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