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努力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治理之道)

喬宇馳
2023年05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明確提出“四個必須”重要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組織部門要以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政治路線的高度自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干部工作,努力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發展優勢,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組織保障和干部支撐。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新征程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創造歷史偉業的根本所在。我們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主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緊緊圍繞完成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和全方位建設“模范自治區”,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更好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努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扎實成效。

  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執行力,再好的政策措施也會落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組織部門首先要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要把選賢任能的導向樹起來,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憑能力用干部、以實績論英雄,優先使用重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有成績有貢獻的干部,健全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充分調動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赤峰市注重選派有培養潛力的干部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鍛煉、艱苦復雜地方磨煉、關鍵吃勁崗位歷練,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增強防風險、攻難關、迎挑戰、抗打壓能力。馳而不息強化正確政績觀教育,優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考核,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引導干部堅定自覺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著力建強基層組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把每個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必須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扎實做好抓基層、強基礎、固根本工作,組織動員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中奮勇爭先。赤峰市以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主線,統籌堅強堡壘模范支部創建和軟弱渙散支部整治,引導各領域黨員爭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引領者和實踐者。以推深做實黨建引領為重點,探索組織振興賦能鄉村全面振興工作新機制,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建引領民族團結進步新模式,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和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匯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中共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