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一家工廠盤活當地農畜產品

四子王旗養殖戶“家門口”賣出高價羊

2023年05月23日08:2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四子王旗民族貿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檢查產品包裝。記者 劉墨墨 攝

  內蒙古哪裡的羊肉最好吃?四子王旗戈壁羊絕對有一席之地。如今,一家大規模屠宰加工廠的建立,讓遠方的人們離這道美味更近了。

  “明天上來600隻羊,價格就按咱們公司規定的來。”

  傍晚,四子王旗民族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活畜採購員王永清熟練地翻閱著手機,在多個收購群裡發布了這樣一條信息。他手裡的這些收購群幾乎囊括了四子王旗所有養殖戶。

  不一會兒,名為“二后生”的養殖大戶侯俊杰回了話。

  “一定准時送到。”

  短短幾秒鐘,侯俊杰就把羊賣出去了。

  吊挂、屠宰、去頭、剝腿、扯皮、開膛、清洗、排酸入庫……第二天早上8點,這批羊准時上了生產線。

  加工車間裡,每個點位的工人們都各司其職,隻有羊在生產線上移動著,一套流程干淨利落。

  中午11點,600隻羊全部屠宰完畢,進入排酸庫,等待下一步精細化分割。

  目睹了整個運作流程的記者們,不禁為全流程的高效率、高標准點贊!

  “這還沒結束”,四子王旗民族貿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晶帶著大家來到了電腦控制室,介紹道:“每入庫一隻羊,編號、淨重、單價、金額、總數量都會在電腦上顯示出來,全程可視。”

  張經理告訴我們,此時侯俊杰早已經回家,坐等著60多萬賣羊款上賬了。

  養殖戶的“放心”源於對屠宰企業的信任。這家四子王旗民族貿易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1997年,是當地有名的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去年12月,該公司在四子王旗農畜產品加工園區建成大型屠宰加工廠,引進國內先進水平的牛羊生產線各一條、國際先進的全自動速凍生產線一條,年生產肉羊可達100萬隻。

  “家門口”有了這樣大規模的屠宰加工廠,當地的養殖戶再也不為賣羊發愁了。

  “以前‘二道販子’來收購,價格壓得很低,但是羊到了斤數又不得不賣,現在好了,附近有了屠宰場,想啥時候賣就啥時候賣,一隻羊能多賣個200塊錢以上。”四子王旗忽雞圖鄉雞登自然村村主任張永平高興地說。

  該村現有村民30戶,其中25戶靠養羊為生,能夠輕鬆賣羊就是解決了該村的頭等大事。

  “這些羊到了我們這裡‘身價’就提升了。我們將這些羊進行精細化分割,開發出3大類200多個品種的羊肉系列產品,統一貼上‘四子王旗戈壁羊’標識,售賣的價格更高了,全國各大城市都有我們的客戶。”張晶說。

  採訪當天,他們正在處理一張大訂單——為深圳市龍崗區一家餐飲連鎖企業冷鏈郵寄20噸羊肋排和羊腿。目前還有不少訂單正在排隊中。

  在公司冷庫的高架上,各種部位的羊肉制品整齊地擺放著,頗為壯觀。據悉,這裡的冷藏容量有5000噸,工廠剛剛運行幾個月,產能和存儲容量還遠遠沒有達到最大限度。

  屠宰加工廠的建設,加快了四子王旗肉羊的出欄量,收購價格穩定,養殖戶的養羊積極性越來越高了﹔依托當地赫赫有名的內蒙古賽諾種羊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技術,養殖戶不斷改良種羊新品種,四子王旗的羊肉品質越來越好了﹔通過加工廠的精細化分割、品牌包裝,“四子王旗戈壁羊”越來越值錢了。

  一家工廠的建立,帶動了當地農畜產品全產業鏈條的提升和優化。

  “今年以來,四子王旗正在努力構建農畜產品加工輸出基地,打造百億級肉羊全產業鏈,目標形成肉羊肉牛屠宰、分割包裝、冷鏈物流、熟食加工於一體的產業體系,著力提高四子王旗畜產品的附加值。今后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吃上四子王旗戈壁羊,品嘗到正宗的內蒙古味道。”四子王旗農牧局副局長鄭志強信心滿滿地說。(記者 紅艷 皇甫美鮮 徐躍 劉墨墨 金泉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