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包頭市——

黨建引領,解決群眾身邊煩心事

本報記者 張 棖
2023年05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萬郡小區的“鄰裡守望”志願服務隊辦公室入口處,志願者巡查反饋信息欄上貼著多組照片。垃圾桶蓋子損壞、台階瓷磚脫落、消防櫃門板掉落……每組照片都標明了存在的問題及地點。這些照片由志願服務隊隊員拍攝,每當物業工作人員經過,都能第一時間看到。

  “我們的志願服務隊由熱心群眾、物業公司黨員和業務骨干等26人組成,服務小區居民的同時,進行定期巡邏,及時發現安全隱患、衛生死角。”服務隊隊長呂漢清說,服務隊成立以來已發現並解決問題130余件。

  這是包頭市“紅色物業”開展暖心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為解決小區物業管理不規范、服務不到位等問題,包頭市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成立物業行業黨委,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煩心事。

  “小趙,有人推著電動車上樓充電,太不安全了,你們可得管管。”昆都侖區黃河西路街道保利新華社區黨委副書記趙鑫,接到某小區居民反映的問題后,經過走訪調研,發現該現象較為普遍。“為推動問題長效解決,我們依托‘紅色物業’黨建聯建機制,選派我擔任該小區物業公司經理助理,推選該物業公司副經理段國巍擔任社區聯合黨委委員。”趙鑫說。最終,趙鑫、段國巍牽頭組織居民群眾,經過反復協商溝通,在小區增設8個電動車充電樁,群眾關心的問題得到順利解決。

  包頭市推動社區兩委成員進業委會,將物業服務企業、業委會負責人選聘為社區兩委兼職委員或助理,引領物業行業規范健康發展。

  為推動解決社區治理和物業服務的問題,包頭市積極探索多元共治的有效路徑,定期召開居民決策聽証會、矛盾協調會和政務評議會,開展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三方議事”,對重要事項聯動巡查、聯動分析、聯動處置。今年來,協商解決小區治理難題1300余件。“我們還建立全市物業服務企業黨群信息庫,對物業服務項目進行星級評定,將考評結果作為選聘物業服務企業、物業服務項目招投標、行業評優評先活動的重要依據。”包頭市委組織部有關同志介紹。

  截至目前,包頭市共建立物業企業黨組織101個,組建業委會(物管會)過萬家,同步打造“紅色物業”示范基地51個、服務站162個。

  “大力推進‘紅色物業’創建工作,就是要探索黨建引領物業服務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模式,推動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局面,讓城市基層治理底色更紅。”包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董欣悅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19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