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網赴內蒙古調研網民留言辦理機制

2023年05月23日16: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領導留言板”是人民日報社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由人民網運營。新時代10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將“領導留言板”作為踐行網上群眾路線的重要抓手,通過平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多年來,內蒙古自治區非常重視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研究室先后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人民網留言辦理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人民網“主席留言”辦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推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分別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我給兩會捎句話”活動,致信網民,回應關切、暢聊發展。

近日,人民網派出調研組赴內蒙古自治區多地開展調研,深入了解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機制運行情況及當地數字治理的經驗做法,並與留言辦理單位開展面對面座談,聽取一線工作人員關於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推進網上群眾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調研組在呼和浩特市政務服務大廳進行調研。人民網 劉藝琳攝

調研組在呼和浩特市政務服務大廳進行調研。人民網 劉藝琳攝

在呼和浩特市,調研組到呼和浩特市政務服務大廳調研當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舉措與成效,詳細了解呼和浩特市“一審一核”即辦制度,並與工作人員進行業務交流﹔走進呼和浩特市接訴即辦指揮調度中心,了解12345當好政務“總客服”、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工作模式﹔在呼和浩特市智慧城市指揮中心,調研組詳細了解“城市大腦”的運行機制及聯動指揮功能,觀看了當地通過“數字調度”讓城市管理更智慧、讓市民生活更美好的演示。

調研組在康巴什區了解“多多評·碼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務平台使用情況。人民網 劉藝琳攝

調研組在康巴什區了解“多多評·碼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務平台使用情況。人民網 劉藝琳攝

在鄂爾多斯,調研組赴康巴什區調研“多多評·碼上生活”智能便民服務平台,了解當地對數字化手段賦能城市精細化管理的探索情況﹔在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中心,調研12345接訴即辦推動群眾及企業訴求問題解決,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工作開展情況。

調研組在蒲圪卜新村走訪,並與李電波交流農村養老開展情況。人民網 寇雅楠攝

調研組在蒲圪卜新村走訪,並與李電波交流農村養老開展情況。人民網 寇雅楠攝

2020年,鄂爾多斯市基層干部李電波以“雲帆”為網名,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參與“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網上意見征求活動。他所建言的“互助性養老”,最終被寫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文件,並正式納入“十四五”規劃。調研期間,調研組走進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恩格貝鎮蒲圪卜新村,與李電波就當地農村互助養老開展情況與成效進行深入探討。

調研組與內蒙古自治區有關廳局同志進行座談。人民網 劉藝琳攝

調研組與內蒙古自治區有關廳局同志進行座談。人民網 劉藝琳攝

調研期間,調研組先后與自治區及盟市留言辦理單位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進行座談,面對面了解一線工作人員在日常留言辦理工作中積累的問題,聽取關於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推進網上群眾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並對“領導留言板”數據如何有效幫助各地更好開展調查研究進行了介紹。

本次調研也是人民網貫徹落實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指示精神以及宣傳思想戰線大調研工作相關部署,實施開展大調研工作的一部分,旨在結合工作實際進行多形式多領域的深度調研,掌握實情、把脈問診,求真務實解難題,把調查研究成果轉化為提升認識、推進工作的實際成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