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小土豆”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大產業”

2023年05月19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正是烏蘭察布市馬鈴薯播種的季節,在察右后旗烏蘭哈達蘇木前進村農田裡,當地“馬鈴薯大王”郭潤正組織工人們種植馬鈴薯,幾台農業耕作機往來穿梭,開溝、播種一氣呵成,空氣中彌漫著泥土的氣息。

  目前郭潤身兼數職,他既是前進村黨支部書記、主任,也是察右后旗北方馬鈴薯批發市場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他介紹說,去年,公司種植了500畝馬鈴薯,銷售收入達200余萬元。今年計劃將馬鈴薯種植面積擴大到800畝,其中種植“后旗紅”馬鈴薯300畝,種植“沃土5號”300畝,種植“希森6號”200畝,按照去年的單產和價格計算,今年產量預計達400多萬斤,銷售收入預計達350多萬元。

  察右后旗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土壤環境獨特,為發展壯大馬鈴薯產業提供了先決條件。經過多年發展,察右后旗成為全國第一個馬鈴薯原原種繁育場誕生地、馬鈴薯原原種防蚜虫網室生產誕生地、馬鈴薯產品獲得國際品牌5A級認証誕生地,是“中國薯都”烏蘭察布的核心區。先后被農業農村部和相關機構評為“國家級馬鈴薯高產創建示范旗縣”“全國馬鈴薯標准化種植示范縣”“中國綠色名旗”。2015年建成烏蘭察布市首家20萬畝的“全國綠色食品原料(馬鈴薯)標准化生產基地”。

  察右后旗已形成了“三區兩帶”馬鈴薯規模種植格局。每年,馬鈴薯播種面積佔全旗總播面積的四分之一左右。廣大農民靠著種植馬鈴薯,解決了溫飽問題,實現了脫貧增收。

  作為“中國薯都”的核心產區,察右后旗連續多年被確定為全國馬鈴薯大會現場會觀摩點、農業農村部馬鈴薯病虫害綠色防控與專業化統防統治融合推進示范點。該旗精心培育的本土品種“后旗紅”,真正實現了讓察右后旗馬鈴薯品牌拿得出、叫得響、有賣點,同時也提高了全旗馬鈴薯整體品牌形象、質量檔次和市場佔有率。連續幾年在綠色食品博覽會和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榮獲金獎,又被國際品牌標准工程組織(IBS)授予5A級國際品牌,成為全國首個成功認証5A級國際品牌的農產品。鮮薯銷售遍及山東、江蘇、雲南、湖南、廣東等20多個省區市,種薯銷往廣西、雲南、四川等地,基本實現了由以“吃”為主向以“賣”為主的轉變。

  出生在察右后旗的郭晨慧返鄉創辦了馬鈴薯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實體公司——“烏蘭土寶”,開啟了網上網下聯銷的銷售新模式。她的禮盒裝馬鈴薯賣到批發價的近10倍,一舉成為全網最火的馬鈴薯,在周邊鄉鎮造成了轟動效應,越來越多的創業者向她取經並加入了她的電商團體,也帶動越來越多的農民通過網絡銷售農產品。

  郭晨慧網上不僅銷售土豆,還銷售胡麻油、莜面、牛肉干等當地特色農副產品,公司年銷售額達800萬元左右。每年與當地10余個集體經濟組織簽訂協議,直接帶動200戶脫貧戶增收,間接帶動1500戶脫貧戶參與集體經濟分紅。

  如今,馬鈴薯產業已經成為察右后旗具有鮮明地方特色的民生支柱產業和鄉村振興重點產業,該旗正在深入推進“馬鈴薯種業提升”行動和“薯業提質增效”行動,全力構建馬鈴薯種薯繁育,商品薯生產、加工、倉儲、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記者 海軍 通訊員 趙寶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