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干部“直播帶崗” 免費技能培訓

烏蘭察布精准發力破解用工就業“兩頭難”

2023年05月18日07:5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給大家帶來了6家優秀企業的優質崗位,薪酬待遇很不錯。”這是在近日舉行的“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大型招聘會上,察右前旗副旗長馬永旺化身主播在現場“直播帶崗”的場景,短短1小時便吸引7100余人在線參與。

  今年,烏蘭察布市通過“直播帶崗”“春風行動”公共就業服務活動、發揮失業保險穩就業功能、強化創業載體建設等方式,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合公共就業服務資源優勢,從供需兩端精准發力,著力破解“用工缺”“就業難”。

  隨著市場回暖,烏蘭察布市各企業紛紛開啟“狂飆”模式,搶抓機遇,開足馬力抓生產,由於訂單量的增加,許多企業出現了用工短缺。

  烏蘭察布市人社部門通過訪企尋崗,向全市近600家企業征集了12500個崗位。“面對企業用工缺,我們開展了征集崗位入園區、進企業等行動,及時全面掌握企業用工需求,通過線上+線下招聘會等方式為重點企業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常態化的用工對接服務。”烏蘭察布市就業局局長李衛東向記者介紹道。

  招聘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企業用工缺,但對部分靈活就業人員來說,招聘地點和時間的局限性,容易讓他們錯失好崗位。於是,烏蘭察布市大力推廣網約零工市場平台,將各類靈活就業人員崗位需求、求職信息等及時推送到手機終端,實現掌上“點對點”服務,促進靈活就業人員充分就業。同時,推進旗縣市區線下零工市場建設,將零工市場建到鄉鎮、街道,建到老百姓身邊,全力實現零工人員與企業信息“面對面”。

  “在零工市場,我能很快了解到企業的用工信息,能幫助我找到好的工作。”今年67歲的豐鎮市新城區街道北新建社區居民張存祥激動地說。

  為做好穩崗就業民生答卷,烏蘭察布市人社部門緊盯重大項目、工業園區和勞動密集型中小微企業用工需求,開展“百企千崗進校園活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組織24家重點企業和高校赴內蒙古大學參加春季校園招聘活動,提供多個行業領域崗位598個,達成就業意向61人﹔大力開展青年見習,第一批46家見習基地發布見習崗位121個,招募1075人。

  不僅如此,烏蘭察布市堅持以技能培訓“破題”,充分發揮高技能人才實訓基地作用,面向農民工、無業人員、居家婦女等群體開展針對性、實用性的就業創業培訓,切實提升勞動者就業能力和水平,實現以培訓促就業、以就業助增收。

  “我家就在附近,除了接送孩子,有空就來社區學技能充電,都是免費的,培訓合格拿到証就能上崗,上崗了就有錢掙。”烏蘭察布市志達職業培訓學校的學員孫建婷是一位寶媽也是學校裡的“常客”,她說,一邊學技能,一邊掙錢,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特別好。

  在穩就業的道路上,烏蘭察布市人社部門弘揚“蒙古馬”精神,一往無前,不斷創新,有效應對“用工缺”“就業難”,全市就業局勢實現穩中向好。截至4月底,全市城鎮新增就業3108人﹔失業人員再就業1486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745人﹔零就業家庭“出現一戶,解決一戶”,實現動態清零﹔農牧民轉移就業28.8萬人次。

  一場場惠民暖企的“直播帶崗”、一場場干貨滿滿的技能培訓、一項項失業保險待遇及時足額發放……是烏蘭察布市紓解企業“用工缺”和群眾“就業難”問題的堅定決心和堅實行動,這些行動讓穩就業的“春風”吹到了就業者的心坎上,溫暖了千家萬戶。(記者 皇甫美鮮 見習記者 郭奇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