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興和縣:亞麻籽油和芽代營小米榮獲第二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

2023年05月17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興和縣亞麻籽油和芽代營小米榮獲第二十二屆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金獎”的喜訊,點燃了烏蘭察布市興和縣發展綠色農業經濟的新希望。

  近年來,興和縣堅定不移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以生產綠色有機農產品為主攻方向,通過高標准農田建設,帶動作物品種改良、耕作制度改革、栽培技術改進、種植結構改變和生態環境改善,實現了良田、良壤、良種、良制、良法配套。2022年,興和縣優良品種覆蓋率達95%以上,產量達2.4億斤以上,認証有機農產品13個、綠色農產品9個、地理標准產品1個和全國名特優新產品7個。2023年,計劃認証菠菜、白蘿卜、圓蔥、西蘭花、大白菜5個綠色蔬菜,小米和胡麻2個地理標志產品以及鮮食玉米名特優新產品,全力提升全縣地理標志農產品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市場佔有率,為振興鄉村特色產業、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勃勃生機。

  走進興和縣雄豐農業公司,隨手捧起金燦燦的芽代營小米,粒粒圓潤飽滿,淡淡谷香沁人心脾。

  “芽代營小米富含蛋白、維生素、鐵鋅,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雄豐農業公司董事長張文智介紹,芽代營小米的種植基地位於興和縣南部北緯41.27度,國家4A級旅游景區蘇木山腳下,是世界公認的優質谷黍生長黃金帶。芽代營小米採用種養結合模式,用天然原生態肥料經過無害化處理還田,保証健康純綠色,同時產品加工採用國內最先進的設備,從谷子到小米經過12道工序,精挑細選出每一粒小米。

  目前,芽代營小米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模式熱銷華北地區,深受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客戶的青睞。張文智表示,下一步要發揮地域品牌特色優勢,以榮獲金獎為動力,繼續深耕細作,讓芽代營小米遠銷全國各地,以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榮獲金獎的亞麻籽油產自興和縣賀氏糧油商貿有限公司。“隻有綠色無公害的種植基地,才能為生產加工純正美味、安全健康的綠色產品打下堅實基礎。”公司董事長賀剛介紹,亞麻籽油採用原生物理低溫冷榨工藝,全程不超過42攝氏度,精煉制作而成。為生產出優質的亞麻籽油,2022年,該公司在國內外建立2.8萬畝優質油料種植基地,改進了倉庫和3條油脂生產線,保障生產原料、生產過程、產品儲運的安全可靠。

  希望的田野上,孕育著豐收的新希望。興和縣副縣長龔秀龍表示,今年,興和縣要緊緊圍繞兩園兩區建設,全面推進現代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做大做強現代農牧業,逐步打造成面向首都有機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和輸出基地。(見習記者 郭奇男 通訊員 李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