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巧借政策東風 肉牛產業“牛勁十足”

2023年05月10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黃茂營鄉西河肉牛養殖場,工人有序地將牛趕上一輛輛等待拉牛的車,一場肉牛交易正在這裡進行。

  “今年我已經賣出去近百頭牛了,收入十分可觀,效益真的不錯。”租賃西河肉牛養殖場發展養牛業的胡燕高興地說,在他的影響帶動下周邊20多戶村民都養起了牛。

  在黃茂營鄉,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黃茂營鄉肉牛產業發展較快,這得益於政策扶持。現在新建牛場、擴繁增量、種質創新等方面都有補貼政策。”黃茂營鄉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制訂配套扶持政策,促進規模化養殖。察右前旗深入實施肉牛擴群倍增行動,出台購牛補貼、金融扶持、村企戶合作、飼草補貼等11項政策,提高肉牛產業綜合效益和整體競爭力,推進肉牛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黃茂營鄉借力政策東風,在全鄉實施肉牛產業集群優質肉牛養殖戶能力提升項目,選樹一批養殖典型戶、示范戶和養殖大戶,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

  紅勝村48歲的楊志軍看到了肉牛產業發展的極大潛力,毫不猶豫地加入了肉牛養殖隊伍。他積極探索種養結合新模式,讓牛糞經過發酵,實現還田利用的同時,將收獲的庄稼秸稈等用來喂養肉牛。“2015年我買了10頭西門塔爾小牛,精心飼養下,逐漸擴繁增量。這兩年我賣牛平均年收入達到了40多萬元。”楊志軍一邊清理轉移牛糞一邊說。憑借8年的育肥牛養殖經驗,楊志軍不僅實現了收入翻番,還帶動村內其他農戶積極發展肉牛規模化養殖。紅勝村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家庭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

  今年截至4月中旬,黃茂營鄉肉牛交易量達到458頭。目前,全鄉肉牛存欄量為1.1萬頭,有了養殖規模,吸引了經紀人、金融機構等多方關注,肉牛產業實現了量和質的雙提升,養殖戶更是嘗到了由此帶來的甜頭。

  黃茂營鄉是察右前旗肉牛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察右前旗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基礎優勢、政策優勢,推動該旗肉牛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記者 皇甫美鮮 通訊員 張舒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