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涼城縣:“清泉水”激活村產業

2023年04月26日08: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清晨8點,位於烏蘭察布市涼城縣永興鎮水泉村的村集體經濟企業納西鍶泉水業3條礦泉水生產線已全部啟用,廠房內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幾位穿著工裝的村民正在生產線上有條不紊地工作著。

  在此打工的村民鄧拴珍一邊工作一邊向記者介紹:“我和老伴兒因為身體的原因,種地也種不動了,自從建起水廠,就來這打工,挺方便,還能掙點錢補貼家用。”

  鍶泉水的水源地東臨涼城縣三大古人類遺址之一的老虎山,西與蒙古哈達山遙遙相望,北靠坐擁萬畝原生態林海的“納西神山”,南鄰山水相依、魚肥草茂的永興湖,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這裡山泉水優良的品質,水裡富含鍶元素,自古以來就是生活在此地居民的生命線。

  “2019年,經內蒙古自治區食品檢驗中心檢測,水泉村天然泉水安全性指標全部達到飲用標准,酸鹼值為7.59,為天然弱鹼性水源,功能性微量元素中含鍶量位於人體健康所需的0.2-0.4mg/L的理想區間內,對預防‘三高’、心血管疾病和動脈硬化等常見病具有積極作用。”水泉村黨支部書記向記者介紹村集體經濟發展的由來。

  在鎮黨委、政府的引導和社會力量的參與下,該村利用村集體經濟資金建立了廠房,引進企業的技術和資金,納西鍶泉便應運而生,自2021年水廠運營以來,不僅帶動周邊群眾就業增收,每年還能給我們村帶來10萬元的純收益。

  2022年,為了更加順應市場需求,帶動當地脫貧戶更好地就業,納西鍶泉水業公司新建一次性桶裝水生產線,迅速投入運營。現如今水廠二期工程已經立項,預計建設1700平方米的生產車間,可帶動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昔日“聖水”同飲,今朝產業振興,這一眼清泉,終究以另一種方式守護著這一方土地和人民,在產業振興強村富民的新征程中,代代傳承、生生不息。(記者 海軍 通訊員 尚雲霞 張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