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豐鎮市“橋頭工”有了“避風港”

2023年04月18日07:3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在各個城市的一些重要路口或橋頭,時常會集聚很多打零工的人,他們時時觀察過往車輛和行人,隻要有人過來,他們就會圍攏上來問詢用工需求,被人們形象地稱為“橋頭工”。如今在烏蘭察布市豐鎮市,這些“橋頭工”有了能遮風擋雨的“避風港”——零工市場,這讓他們再也不用站在馬路或橋頭找工作了。

  記者在豐鎮市北城區豐川大路大西街看到,一個寫著“豐鎮市零工市場”幾個大字的樓房格外醒目,樓房內服務區、政策宣傳區、休息區、LED大屏幕、便民服務台、休閑區等設施和功能區布置得井然有序。

  豐鎮市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韓勇介紹:“按照自治區政府和豐鎮市政府提出的在每個旗縣市區建立一個零工市場的要求,我們從3月份開始利用政府回遷市場的房屋籌建了零工市場。市場佔地187平方米,設置了工作人員服務區、政策宣傳區、便民服務區、休閑區等相關功能區以及LED大屏幕等有關設施設備。市場這個月底開始運營,運營后我們除了給零工人員和招工單位提供現場就業創業政策咨詢、登記信息、發布信息、休息場所等服務外,還在LED大屏幕上不間斷播放崗位需求、求職信息、就業政策等,為大家獲取信息提供方便。”

  零工市場的建立為那些站橋頭的零工人員提供了遮風擋雨的場所,成千上萬名零工人員有了“避風港”。今年67歲的豐鎮市新城區街道北新建社區居民張存祥常年打零工,他激動地說:“平時站在路邊找工作,通過打零工年收入可達4萬元。市裡建立的零工市場特別好,夏天外面熱了可以來這裡休息,冬天外邊冷了也可以到這裡取暖,也可以打熱水喝,真的很好。”

  據悉,除了零工市場,豐鎮市還在全市8個鄉鎮、1個涉農辦事處和18個社區建立了27個“零工驛站”,助力打造用工放心、就業安心、群眾省心的就業平台。豐鎮市也成了烏蘭察布市各旗縣市區中率先建立“零工驛站”的地方。

  豐鎮市依托鄉鎮、辦事處黨群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和社區公共就業服務平台建設“零工驛站”,驛站工作人員分別由基層公共就業服務平台人員兼任。驛站提供求職登記、用工登記、崗位信息發布、就業創業政策咨詢、技能培訓報名等服務,同時配備“人才E站”自助服務終端一體機一台。截至目前,該市8個鄉鎮和1個涉農辦事處建成“零工驛站”9個,18個社區“零工驛站”已經挂牌。

  記者在豐鎮市紅砂壩鎮黨群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看到,大廳一角擺放著一台寫有“零工驛站”牌子的智能設備,在社會保障窗口還設立了就業創業政策解讀崗位。紅砂壩鎮勞動保障所所長陳潔說:“我們的‘零工驛站’3月底開始運營,大家不僅可以從大屏幕獲取信息,還可以通過我們的‘人才E站’自助服務終端一體機上查詢全區各地的用工和求職信息,確實提供了極大的方便。”(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