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春來了、河開了,永興湖魚開捕啦!

2023年04月1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春風吹暖了河水,也吹醒了沉寂一冬的“開河魚”。 每年四月是涼城縣永興湖的開河季,相比人工養殖魚類,永興湖的“開河魚”肉質緊實、鮮美,深受周邊群眾的喜愛,開河魚不僅是一道美食,更是漁民開啟新一年的好兆頭。

一大早,筆者坐著漁船和漁民們一起來到永興鎮永興湖,在湖心位置,漁民們說這是核心位置了,就開始忙碌了進來,劃槳、收放粘網,再經過幾個小時的等待,一條條活蹦亂跳的魚兒在收網的時刻被拉躍出了水面,在太陽光的照射下,泛著銀光,一會兒功夫,船艙裡裝滿了魚兒,卸船、過秤、裝車,又是一通忙碌之后,鮮美的“開河魚”換來了豐厚的回報。

開河魚與平時的魚相比,口感嫩,吃著更鮮香,因而慕名嘗鮮的顧客也多了起來,永興湖的“漁民經濟人”劉滿恆臉上也挂滿了笑容,他說:“進入四月份,我們永興湖就開始打開河魚啦,每天能打三、四百斤,有鰱魚、鯽魚、鯉魚、草魚,都是純天然的魚,魚的肉質也很好。”    

近年來,隨著涼城縣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完善加強,縣域生態環境得到了不斷改善,永興湖湖水面積不斷擴大,水質越來越好,湖裡的魚類也越來越多,每年上市量可達三萬多斤。再加上連年的增殖放流活動,使得水域環境得到了不斷地改善,也使得永興湖漁業生物資源得到了可持續的發展和永續地利用,取得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李紅宇、尚雲霞、張慧)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