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老兵宣講團巡回宣講報告會在內蒙古呼和浩特舉行

2023年03月29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3月29日電(劉藝琳、寇雅楠)3月29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事務部主辦,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內蒙古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呼和浩特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承辦的全國老兵宣講團"傳承紅色基因·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巡回宣講報告會(內蒙古站)在呼和浩特市舉行。

全國老兵宣講團"傳承紅色基因·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巡回宣講報告會(內蒙古站)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全國老兵宣講團"傳承紅色基因·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巡回宣講報告會(內蒙古站)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伴隨一首鏗鏘激昂的《退役軍人之歌》,報告會拉開帷幕。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退役軍人講述了他們的故事。

宣講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宣講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中國人民大學的退役大學生士兵周曉輝創辦微信公眾號“一號哨位”,傳播中國軍人和中國退役軍人的正能量,組織擁軍愛軍的志願活動。如今公眾號全網擁有粉絲1000多萬,點擊量超過50余億。

山西朔州市退役軍人吳建成在工作之余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組織成立了山西省第一支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隊經常入戶進校,關愛慰問“一老一小”。如今隊伍不斷壯大,從最初的60人發展到220人。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退役軍人馬斌總結帶電檢修工作實踐,創新發明的“多功能線路檢修系統”獲得多項獎勵,並應用於保供一線。同時,馬斌創建內蒙古自治區第一家專業無人機應急志願服務隊,開展一系列空中搜救。

李紅菊從山東德州來到新疆喀什成為一名邊防軍人。退役后,李紅菊選擇留在新疆,成為一名祖國西部的稅務人。每一次走訪和宣傳,翻雪山、趟冰河都是“家常便飯”,克服重重困難,李紅菊義無反顧堅守在祖國的西北邊陲。

原武警內蒙古大興安嶺森林支隊畢拉河大隊指導員黃國才在一次滅火行動中為營救戰友身負重傷,榮獲一等功。在烈火中重生后,全身是傷疤的黃國才常常告訴自己:“火海中的重生,是人生中重要的經歷,最苦的地方,有最熱的血,有最熱的情,此生無怨無悔。”

全國道德模范郭明義服役期間5年內5獲嘉獎,退役后將學習雷鋒精神貫徹到生活每時每刻。郭明義捐款、捐房、捐公積金,堅持20年義務獻血......他發起成立“郭明義愛心團隊”。自2012年以來,團隊共累計募捐800多萬元,救助萬余名困難學生、退役軍人、困難群眾。

退役衛生兵楊慧冬講述了自己從部隊轉戰抗擊病毒的護理一線,在平凡崗位做出不平凡成績的故事。楊慧冬說:“當兵時我被教導軍民魚水情,而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我又體會到醫患團結一心,共同跟病毒抗爭的決心。”

報告會在《祖國不會忘記》的旋律中落下帷幕,現場氣氛熱烈,聽眾備受鼓舞。

現場觀眾正在聆聽宣講。人民網 劉藝琳攝

現場觀眾正在聆聽宣講。人民網 劉藝琳攝

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武裝部應急救援排民兵金磊很感動:“這七位宣講人,雖然都已經脫下軍裝,但他們都在各自新的崗位上始終保持著軍隊培養出的血性、品德和素質,擔當作為、奮斗奉獻,書寫了無愧於時代的答卷。”

國家稅務總局內蒙古自治區稅務局黨建處三級主任科員徐萌萌表示,老兵不老,精神可貴,脫了軍裝,走向不同崗位,他們仍然是黨的好兒女,人民的子弟兵!尤其是這其中,來自我們稅務系統的退役軍人李紅菊同志的感人事跡更讓我深切感受到,在祖國邊疆,稅務干部是把黨的好政策傳遞給百姓們的重要橋梁。我們都應該用心用情搭好這座橋!

“今天的宣講會能夠讓榜樣和模范的價值引領力,化作每一位退役軍人內心最強大的精神推動力和磅礡戰斗力,同時也激發起廣大人民群眾的愛國擁軍熱情,鼓勵更多的有志青年參軍入伍、建功立業、報效國家。”內蒙古退役軍人中心退休干部馬毓秀深受感動:“我在部隊服役40年,作為一個老兵,我會永遠跟著黨走,黨指揮到哪裡,我們就要戰斗到哪裡。”

宣講會現場的退役“老兵” 。人民網 劉藝琳攝

宣講會現場的退役老兵。人民網 劉藝琳攝

2023年全國老兵宣講團巡回宣講首場報告會3月17日在四川省宜賓市舉辦,第二站來到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退役軍人事務部、稅務總局、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退役軍人事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內蒙古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駐區部隊、內蒙古自治區老兵宣講團、退役軍人代表等240余人在主會場觀看報告會。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